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 媒体报道
城南将添一所智慧医院!京东方医院在房山开工

日期:2023-12-27 来源:北京规划建设前沿

12月26日,中关村房山园高端制造业基地北京京东方医院(一期)取得施工准备函,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2026年建成,规划床位1000张,主要建设急诊、门诊(含发热门诊)、住院、医技中心、康复中心及各类配套设施和设备用房,总建筑规模达22万平方米。

北京京东方医院(一期)位于窦店新城组团,毗邻中关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房山区重点建设的区域医疗中心,也是落实城南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充区域医疗资源,更好满足周边居民及园区企业的医疗服务需求。作为京西南地区医疗服务中心之一,这里未来将承接房山区内重大、疑难疾病转诊和急诊急救任务。

据了解,这所医院由本市重点科技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投资建设,是中关村房山园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未来,京东方医院将与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其他业态有机协同,构建“临床-研发-试验-转化-应用”的创新转化体系,真正发挥“研究型医院”价值,实现“从临床来,到临床去”。

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的科技成果也将应用在这所医院里。中关村房山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定位为“集医教研于一体”的智慧化、数字化三级综合医院,将探索物联网医疗创新模式,通过各类健康终端和物联网技术,构建链接“医院-社区-家庭”的线上线下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服务城南百姓。

京东方医院建成后,还有望带动房山区健康产业发展。项目将通过打造科研平台,推动临床研究及成果转化,助力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打造医工结合的智慧医疗产业链。同时,医院将与中关村房山园内的高校院所、生物医药企业合作开展医工融合研发和转化,助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医工创新产业高地。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