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 媒体报道
开北京先河!房山工业用地“成交即交地”

日期:2023-12-07 来源:北京房山

距离燕山石化厂区约7公里,北京中联云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中心已经基本完成土护降施工,即将开始主体结构建设,公司总经理杨丽说,多亏了房山区“成交即交地”改革,避免了企业办事“多个部门来回跑,一份材料重复交”,节省了大量时间,“要不然,我们可能到现在还没开始平整土地呢。”

今年6月,中联云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房山区燕房组团某工业用地。“按照以往经验,土地成交后,距离真正开工,还得好一段时间。技术发展快、市场环境日新月异,对于企业来说,等着开工的这段日子确实有点‘煎熬’。”杨丽说。记者了解到,按照土地招拍挂出让流程,自发布出让公告起到土地成交需要约35天的时间。再到签订相关合同,完成土地交付则又需要近两个半月的时间,至于后期获得不动产权证明,办理开工手续,往往还需要近1年的时间。

杨丽没想到,报名拿地后,马上就有助企专员联系她,详细指导材料准备、手续办理,企业仅用一天就办理完成核发成交确认书、签订开发补偿协议、签订履约监管协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交纳地价款及转保证金、土地交付等所有业务,“真的是太快了!”杨丽说,公司很荣幸成为本市首例工业用地“成交即交地”项目,这项改革极大地节省了办理土地手续所需要的时间,缩短了数据中心的整个开发周期,从而节省了财务成本,让企业有更充足的力量投入到生产研发当中去。预计明年夏天数据中心投产后,将为房山乃至全市的相关企业提供边缘计算、超级计算的算力保障。

“成交即交地”如何实现的?经过现场调研、政策分析、充分研究、提前服务、多部门协同办公等做法,房山区将土地自竞得后到土地交付过程中的六项工作整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房山区政务服务局、房山区经济信息化局、房山区税务局、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共同建立土地出让“成交即交地”六项工作合一的协同工作平台,并通过助企专员,全过程为企业手续办理提速。

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介绍,今年房山区启动了八大助企赋能行动计划,提出要打好行政审批“组合拳”、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努力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良好氛围。结合此前推出的“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等举措,房山区更进一步实现了土地成交到开工、拿证全流程打通。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