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 媒体报道
2023丽泽法务论坛在丰台举办 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丰台法务区建设

日期:2023-10-13 来源:北京丰台

金秋时节,仓箱可期。10月12日,2023丽泽法务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市丰台区将聚集优秀法务资源,加快建设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创新区、中华优秀法治文化交流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打造“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法律服务新高地。

在此次丽泽法务论坛上,“丽泽法务协调委员会”正式成立,将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推动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商共治的首善之区丰台法务区建设工作体系。活动上,丰台区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家法官学院签署法务区共建合作协议,并发布《北京丰台法务区规划建设蓝图》和《北京丰台法务区优化发展环境若干意见》,集多方智慧,共同筑牢法务区建设的扎实根基,绘制法务区建设蓝图。

2023丽泽法务论坛,由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市法学会、丰台区委区政府主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法制日报社、法律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市社会公信建设促进会协办,丰台区法学会、北京谦君律师事务所和北京中泰联广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丰台分公司承办。

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丰台区今年上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速居北京城六区前列,且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智能登记等业务,政府服务“一门办理”居全市首位,营商环境评价连续四年居全市前列,获评最新一期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经济高效运行的背后,是丰台区丰厚法治资源承载出的使命与担当。“推进法治现代化建设,促进法务商务融合发展”,正是2023丽泽法务论坛聚焦的时代主题。

“我们将以首善之区的使命担当,着力打造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以法治现代化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在论坛致辞时说,丰台区法治人才储备充足,法治科研和实务根基雄厚,有系统完善的四级审判和二级检察机关9个,汇集了公证、司法鉴定、会计师事务所、专利审查机构等一大批法务、泛法务机构,坐拥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法官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院校,具有“起点高、种类全、素质强、发展快”的独特资源优势。

丰台法务区建设所依托的战略发展平台初步形成,要素支撑体系逐步成熟,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不断凸显,倍增追赶合力正加速凝聚。

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2023丽泽法务论坛上,丰台区释放出推进法务区建设信号。王少峰表示,法务区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丰台、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对此,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认为,丰台法务区选择商务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作为法务区的主承载,打造战略引领高地,整合法务资源,形成高端的法律服务产业群,具有明确的方向目标和特色功能定位;同时,搭建法治研究和创新实践两个平台,为法务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并实现成果的快速转化,将有效促进丰台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丰台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认为,丰台法务区建设恰值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关键阶段,“2023丽泽法务论坛的大会主题是‘推进法治现代化建设,促进法务商务融合发展’,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又一生动体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需要北京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率先探索建构数据基础法律制度。

王少峰表示,丰台区将积极推进法务区建设,着力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供给法务“催化剂”。建立“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在基础设施、人才保障、资金支持、品牌化发展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奖励,汇聚高端法务资源,全力打造高能级的法律服务产业群。

“建设丰台法务区大有必要,也正当其时。”对于丰台法务区的未来建设与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指出,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发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指导和会同北京市知识产权部门,为丰台法务区建设和北京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行政资源和高端专业服务资源。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军民表示,丰台区肩负着完善首都功能格局、引领城南发展、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丰台法务区建设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发展的有益探索,希望丰台区进一步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汇聚高端法律服务资源,汇集法治人才,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论坛透露,丰台法务区将选择商务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作为主承载,搭建法治研究和创新实践两个平台,建成法治建设示范区、高端法务资源汇聚区、法律服务集成区、国际商事争端处理优选区、知识产权保护首善区、法务科技创新区、法治文化展示区、国际法治人才实践区八大功能区,分三步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建设蓝图。

2023丽泽法务论坛上,丰台区常务副区长周新春发布《北京丰台法务区优化发展环境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将统筹区内法务资源优势,构建司法裁定、仲裁、纠纷调解、平台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营商环境治理新兴力量在内的分层递进、衔接流畅的多元治理新模式,为企业提供特色化、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法律服务,打造专业化法务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丰台法务区将建立调解中心,加强辖区内各司法行政机关联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调解机制,并支持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和国际商事调解组织在法务区设立业务机构,开展民商事争议领域涉外调解业务,通过深化与高校、国际仲裁委员会、国外商事调解机构合作,推进调解经验共享和资源整合,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调解品牌。

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目标,丰台法务区将依托辖区知识产权专业机构,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丰台法务区还将优化司法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并围绕法律服务机构的引进落户、业务发展、服务配套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与奖励。其中,对落户法务区的知识产权、会计、仲裁、律所等行业机构在科技创新、上市补贴、高管奖励、办公用房等方面,依据年度区域综合贡献指标得分最高给予5000万元奖励。

在加强法务区人才保障服务方面,丰台区也将通过多项优惠政策,加强对服务国内实践的专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适应国际治理需要的国际型法治人才和面向科技发展前沿的未来法治人才的吸引和支持。

作为落实《意见》的第一步,丰台区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家法官学院签署法务区共建合作协议,相关各方将共同研究知识产权与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立服务涉外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商事法律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区校合作,促进法务人才交流合作等。

筑台引凤,共促高质量法商融合的同时,丰台法务区还将建设成为统领丰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的议事协商平台。新成立的丽泽法务协调委员会将向前一步主动问需,聚焦企业在成立、运营、破产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法律需求,摸排政策堵点、捋顺服务脉络,推动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无缝对接。

此次论坛还设置两个专题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及来自全国律协、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等多家机构的学者和业内专家,聚焦法治营商环境提升和国际商事争端多元化解两大主题,共话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全面发展的新举措和新路径,为丰台法务区建设建言献策。

“尝试建立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等创新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以数字化手段营造跨时空、跨地域的专业化、智能化多元解纷模式,推动纠纷的便捷高效化解和合作共赢。”在专题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盈建议,可在诉源治理领域构建调解优先、分层过滤、协作化解的综合调处机制,有助于提升争端解决效率,公平定纷止争。

对于加强科技手段保障国际商事争端化解的观点,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认同有加,他同时提出,应支持大型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以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

“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构建,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作为企业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合规官、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史红雨表示,不同的争议解决方式各具优势,应针对性分析,以最佳方式回应企业所思、所想、所虑,以此促进企业发展。

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王清友认为,在我国参与国际事务日益深入的当下,应加快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涉外法治人才,如此方能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筑好坚实、可靠的后方法律堡垒。

在国内法治领域,深耕公益法律服务的北京谦君律师事务所主任武丽君介绍,该所目前已为50余家村居、100余家部队、工会、学校、园区等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讲1000余场,受众30余万人,“北京谦君律所将积极参与丰台法务区建设,在党建引领、提升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丰台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公益事业贡献法治力量”。

逐法之光,丰宜福台。站在新的起点,北京市丰台区肩负着完善首都功能格局、引领城南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高起点谋划推进丰台法务区建设正扬帆启航,不断推进丰台区“倍增追赶、合作发展”计划,以法治力量稳步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