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在行动 > 新闻发布
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6-10 23:36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昨日,北京市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包括1个若干意见,5个具体行动方案,形成了“1+5”的政策体系。今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系列政策。发布会上,我委主任谈绪祥详细解读《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起草考虑和主要内容,并答记者问。

6月6日,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这标志着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关键“窗口期”。为了抓住这个“窗口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委、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第一,出台背景和起草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面对疫情冲击影响,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6月6日蔡奇书记带领市四套班子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行拉练式检查,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强调要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吉宁市长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分领域深入研究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政策,强调要紧抓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调整机遇,统筹用好国内外资源,完善创新生态和产业链布局,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

《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就是为了培育更多新岗位,更好满足就业需求。比如,新基建将加速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升级,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新消费催生出包括外卖骑手、直播主播等一大批新就业岗位,今年1月20日至3月30日,仅美团新注册外卖骑手就高达45.78万人。

二是突出数字化赋能。统筹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将数字赋能作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助力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居民消费、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发挥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数倍增效应,让经济引擎更强劲、城市治理更精细、政府服务更高效。

三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针对制约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适合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比如,围绕新开放,推出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制度创新清单、加快天竺综保区创新升级等重要举措,这些都是体制机制层面的重大突破。围绕新服务,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隐性壁垒、准入门槛、执法不当、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出定期开展行政审批评估、试点“备查制”改革、建立执法纠错机制系列举措。

四是突出北京特色优势。特色之一是科技创新优势。比如,新基建注重发挥北京研发创新和大数据资源优势,聚焦六大细分领域精准发力,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达到“一业带百业”的目的;新场景注重发挥北京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系统构建应用场景,强化垂直应用支撑,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特色之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京津冀,加强区域联动、促进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空间,完善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特色之三是发挥央企带动作用。北京发展离不开央企的贡献,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样离不开与央企合作,需要深入挖掘央地合作潜力,发挥带动、促进融通,共享新经济发展机遇。

第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分别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系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一是把握新基建机遇,进一步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瞄准“建设、应用、安全、标准”四大主线谋划推进,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围绕新型网络基础设施,2020年底前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3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环境,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围绕数据智能基础设施,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构演变,以“筑基”为核心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北京城市大脑应用体系。围绕生态系统基础设施,打造高可用、高性能操作系统,培育一批科学仪器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围绕科创平台基础设施,以国家实验室、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强脑科学、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创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围绕智能应用基础设施,实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开发更多优质线上教育产品,支持建设智能协同办公平台,加快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围绕可信安全基础设施,支持操作系统安全、新一代身份认证、终端安全接入等新型产品服务研发和产业化。

二是拓展新场景应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通过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协同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从概念走向实践、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北京将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在区域和重点项目上,加强京津冀应用场景合作共建,增强“科技冬奥”智能化体验;在建设主体上,重点推动央企应用场景创建,共同组织凝练一批具有较大量级和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应用场景。

三是挖掘新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居民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变化,深化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具体来说,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实施4K进社区工程,拓展社群营销、直播卖货、云逛街等消费新模式,引导企业建设末端配送服务体系。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实施“漫步北京”“畅游京郊”行动计划和“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支持线上体育健康活动和线上演出发展,培育发展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便利进口商品消费,进一步扩大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的企业范围,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

四是实施新开放举措,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搭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着力构建具有北京特点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以高水平的开放赢得高质量的发展。具体开放措施包括: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全面推广实施“区域综合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开发模式,做强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提升北京“两场”国际航线承载能力。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建立健全数字贸易交易规则。高标准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

五是提升新服务效能,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针对企业和群众具体诉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线上“非接触”监管。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全面实施一次性告知清单制度,优化新业态“一件事”办理流程,增强国际商事仲裁服务能力,提升商事案件审判质效,完善企业“服务包”制度。加快打造数字政府,制定数据开放计划,出台政府与社会数据共享治理规则,改造升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精准帮扶科技创新、基本生活性服务业等行业中小微企业,鼓励银行强化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特色化产品配置,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北京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确保新业态新模式在京逐步发展壮大,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需要强调的是,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调整至三级,绝不意味着北京疫情防控可以放松警惕,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政府、社会、企业,乃至家庭、个人都应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共同促进经济社会活动恢复与发展。

发布会上谈绪祥主任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们看到“1+5”政策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推出了一揽子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措施,对老百姓和企业来说,更关心这些政策怎么落地,未来一段时间,政府部门怎么推动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谈绪祥:刚才,各部门对政策进行了系统解读,从中可以看出,“1+5”政策充满创新,力度也很大,适应北京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能不能落地”是“1+5”政策需要回答的最关键问题。在政策制定过程当中,我们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确保落地。

一、建立机制

“1+5”政策落实起来,需要一些时间和韧劲。所以,在政策制定的时候,就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主管市领导会坚持按职责分工每月专项调度,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会坚持常态化亲自调度。

二、列出清单

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特别是5个行动方案,都将进行系统梳理,每一条措施都转化为项目,形成一批清单,通过项目化管理,防止松劲。

三、强化保障

“1+5”政策之所以新,在于突破。我们将围绕“五新”,从改革、政策、资金、服务各个方面,为每一项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各领域支持政策落地生效。

四、解读培训

政策制定以老百姓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落地也需要各方面参与。为让社会形成共识,我们将持续做好解读培训,让企业、百姓、社会了解政策,参与进来;让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掌握政策实质,做好服务,提高政策执行力。

五、强化监督

政策各行动方案的每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我们将建立监督任务台账和项目台账,对每一项工作的落实,明确时间,明确责任人,通过强化督查,保障政策执行效果。

相信在社会的支持下,在企业的广泛参与下,在群众的关心下,“1+5”政策一定能推动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发展壮大,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0610-0_meitu_3.jpg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发布解读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