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2022北京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全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日期:2022-01-07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按国家要求落实。

  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赛会组织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彰显“双奥之城”独特魅力。

  重点工作

  强化规划战略引领,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

  持续推进总规实施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全面实施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完成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尊重城市历史文化,深入开展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第二批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留白增绿978.5公顷,建设50处休闲公园和小微绿地。

  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 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推进三大文化设施、东六环路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加紧建设运河商务区和特色小镇,着力承接科技创新、金融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功能,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 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实现京雄高速北京段主体工程完工。加快平谷线、京唐(滨)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实施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推进官厅水库生态修复。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促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筑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聚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全面建设国家实验室,加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在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取得更多基础原创成果和底层技术突破。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

  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 改革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空间统筹,优化资源布局,提高专业化创新服务能力。支持专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大力度吸引天使、创投等资本在园区聚集,引导开展长期投资、硬科技投资,形成以公共平台、底层技术、龙头企业等为核心的多样化创新生态。

  大力促进高精尖产业能级跃升 进一步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卡脖子”技术实现新突破,加快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生物前沿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加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进程。优化调整高精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

  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敢闯“无人区”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围绕高精尖产业急需领域,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落实“朱雀计划”,加快引进项目经理、技术经纪人等多层次人才。

  积蓄数字化新势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释放数字经济新活力 加强算力算法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出20个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形成区块链、人工智能、扩展现实和超高清显示等产业集群。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建设。指导支持平台企业在合规中转型发展,培育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全面提升金融业核心竞争力 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争取落地一批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全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创新发展,培育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打造绿色金融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有效激发新供给新需求 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催生的消费业态变化,鼓励绿色消费,丰富数字消费,发展体育消费,创新生活、文旅消费,大力孵化新消费品牌。统筹推进现代物流基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适度超前安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推动引领性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纵深推进“两区”建设 实施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完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先进制造等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格局,提升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扎实推进中德、中日等产业园建设。

  不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 加快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重大项目,优化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布局,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落实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实施新一轮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带动更大范围的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推动更多事项由网上掌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实施好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

  深化精治共治法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施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 全力打造“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智慧终端,扩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覆盖面。以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建设为示范,以开展数字化社区建设为试点,大力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落实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有序推进老旧楼宇、老旧厂房等6大类更新项目,完成老楼加装电梯200部以上。探索市场化更新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街区更新和商圈升级。

  加强交通综合治理 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重点整治医院、商圈、学校等周边地区堵点,推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开展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做好停车智能服务。加快轨道微中心建设,提高重点站区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接驳换乘便利度,编制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稳步推进碳中和行动。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推动出台节水条例,深入开展“清管行动”,完成第三轮城乡水环境治理。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连通性和安全性,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圆满收官。

  完善多元参与基层治理格局 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提高12345市民热线接通率,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不懈抓好两个“关键小事”,促进居民养成生活垃圾自主分类良好习惯,持续治理物业管理突出问题。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以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支持科技农业和设施农业发展,保持粮食、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势头。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培育农产品品牌,打响“北京优农”金字招牌。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除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动精品民宿与区域文化旅游联动发展。依法依规管好农村土地,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加快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提升农民培训质量,实现5万名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

  打造城市均衡发展重要活力区 着力提高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京西地区转型发展,提升新首钢地区城市功能品质。制定生态涵养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支援合作成果。

  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繁荣发展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四史”教育。保护利用好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厚重底蕴 推动出台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统筹“三条文化带”建设,落实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琉璃河、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工程项目。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传承发展。

  更好实现文化惠民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博物馆之城”,广泛开展“书香北京”全民阅读活动。抓好重大革命、历史、现实和北京题材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焕发文化创新活力 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商贸等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园区服务水平。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漫步北京”计划,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创办北京文化论坛,办好中国艺术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活动。

  紧扣“七有”“五性”,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 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计划,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专业技能。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整体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深化“双减”工作,完善学校考评机制,强化教育督导,促进学生养成体育运动习惯。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促进高校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建设新一轮高精尖创新中心。

  努力提供优质便利养老服务 建立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提升社区养老驿站服务质量。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发展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模式,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体系。

  全方位守护人民健康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改革公立医院绩效评价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畅通基层预约转诊渠道,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研究型医院、研究型病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精心组织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打造国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

  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人民满意的安全城市

  加快韧性城市建设 把韧性城市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升河道、城市积水点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城市老化管道更新改造。提升预报预警水平,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增强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管理能力。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强化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领域监管执法,做好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抓好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

  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

  着力树牢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把政府一切工作都纳入法治轨道。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立法。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着力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勤政为民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事不避难、一抓到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每月一题”和“服务包”等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局处长走流程”。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

  着力推进自我革命,切实做到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