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专栏 > 2020北京两会 > 焦点图
今年首期“市民对话一把手”聊了这些事!

日期:2020-01-13 14:04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113131201.jpg

  又是一年北京市“两会”时间。

  刚刚,每年市“两会”的“保留节目”更新了!2020年首期 “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作客节目,与企业、市民一起聊“优化营商环境”。

  从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1.0版35个政策,到2019年底3.0版204个政策,数字增长背后是企业获得感的不断增强:在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面压减审批时间349天,减少审批环节33个。

微信图片_20200113165457.jpg

  对于营商环境的可喜变化,谈绪祥这样说——

  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始终做到了“三个坚持”。

  坚持率先探索。从1.0版到2.0版,再到2019年的3.0版,共有300余项政策措施得以实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坚持问题导向。从整体推动到重点突破,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我们始终坚持对标企业和群众感受到的难点和痛点的问题,所以才取得了一些成果。坚持一抓到底。设计、执行、监督、宣传、培训各个方面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形成了一个常态化的改革推动的模式。

  取得了这些成绩的关键,就是始终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

  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就是省力、省时、省钱,而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企业和百姓办事实现方便办、加快办、省钱办。

  方便办

  以前办事不方便,证出多门,现在要让企业群众办事从“跑多个部门”到“只找一个政府”。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我们力争通过加大“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力度,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化程度。

  加快办

  一方面是 “减”,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减环节,减事项,把这些减掉。另一方面是建立了“容缺容错”机制,很多领域已经实现。比如说进出口环节有一个预先申报,只要是主体信息合理就可以继续往下办,以后有什么需要更正的可以网上重新申请更改。

  省钱办

  一是整体推动减税降费, 2019年北京市全年给企业减税降费约1800亿。二是微观层面推出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群众省钱。比如说为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推行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等。据初步统计,这些举措也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0亿元。

  “一诺千金,一抓到底”

  送“服务包”不仅仅是服务一家企业

  2019年,北京市进一步完善“服务包”制度,建立“3+1”服务机制。“3”就是三级管家服务体系,市发展改革委作为“总管家”,统筹全市“服务包”制度落地;行业主管部门是“行业管家”,根据企业诉求制定服务措施,协调推进具体服务事项落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是“服务管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日常服务。“1”就是12345企业服务热线。

  怎么服好务?“服务包”有啥效果?“总管家”这样说——

  今天我也带来了一份综合服务包,服务重点企业的服务包。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解决企业对政府政策的不了解问题。我们对政策进行集成,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针对性集中解决企业的政策“盲点”。二是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个性化的问题,我们制定解决路径和方法,加强协调解决。

  对于送出的企业服务包中承诺的事项,政府坚持“一诺千金,一抓到底”。

  当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服务包”的意义不仅仅是服务一家企业,更要在服务企业当中,通过解决企业碰到的问题,去梳理形成一批政策,惠及到更多的同类型的企业,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这是一种互动,也是社会、企业对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支持。

  创新设立续贷中心

  已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600万元

  去年8月,全国首家小微企业续贷中心落户海淀区,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服务,入驻银行机构最多10个工作日完成授信审批并向企业反馈结果,办理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个多月。

  续贷中心是什么?续贷中心有用吗?对于企业代表的问题,谈绪祥这样解答:

  对北京的小微企业来讲,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续贷难。去年8月份,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推出了续贷中心,它是通过政府搭台,让金融机构进驻和融资贷款的小微企业对接来获得续贷工作。这种精准对接消除了小微企业续贷难,转贷贵,资金成本高的问题,效果还是不错的。

  到去年底,续贷中心已经受理了续贷申请331笔,金额21.75亿元。我们算了一下,累计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600万元。

  除了解决续贷难题,我们还启动了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今年3月底,北京将在市政府服务大厅设置推出首贷服务中心。第一期预计进驻11家银行,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可以”货比三家“,在融资贷款方面获得更好的平台和服务。

  节目最后,谈绪祥透露,今年北京将重点聚焦“1+4”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再上台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也是2020年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主线。《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在公开征集意见,节目现场,主持人也和“一把手”一同诚意邀请各位市民为条例出谋划策。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