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典型案例的通知

日期:2018-06-13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近期,各区大力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其中四个案例进行了梳理,现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一、“政企协同推进”模式——朝阳区十八里店乡

  (一)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近年来,十八里店乡拆违力度不断加大,去年拆除违建430万平方米,由此也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为加快推动十八里店乡建筑垃圾的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乡政府与专业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源头分类、全局考虑、拓宽应用、产业布局、杜绝污染”的工作思路。

  2.实施情况。为避免破坏性拆除导致的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的混杂问题,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在拆违作业之前,乡政府与公司编制了建筑垃圾分类及拆除作业指导书,对相关拆迁企业进行培训和指导。乡政府与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公司结合十八里店乡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数量与全乡域的规划,将已产生的建筑垃圾按照合理的运输半径进行了精细划分,先将建筑垃圾转移至集中点位堆放,并使用移动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进行处置,该点位产生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产品优先在本乡内园林绿化等项目中使用。为抑制扬尘,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公司将移动式处置装置封闭作业,达到了环保要求,并承诺在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后将临时封闭设施与生产线一并拆除,避免形成新的违建。

  3.实施效果。十八里店乡采用的“绿色拆除”的方式,虽然前期分拣工作耗时较长,但是建筑垃圾产生量与以往相比大幅减少,而且保证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后再生骨料的质量。通过政府统筹规划,政企合作推进的模式,该乡的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产品利用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区域内共处置建筑垃圾约40万吨,共生成约37万吨再生骨料,其中大部分已经通过场地平整、地面硬化和再销售等方式使用。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采取“政企协同推进”的模式,属地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依托专业化公司的力量,对本行政区内的拆违、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建设中再生产品的使用统筹考虑,实行拆清同步,采取“前段拆迁—中端处理—后端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就地消纳、原位处置的闭环管理,通过政企协同联动,有效解决拆违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避免拆后大量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遗撒、尾气等对环境的二次污染问题。

  二、“一体化运作”模式——石景山区棚改项目

  (一)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是北京市确定的2017年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251公顷,据测算,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67万吨。石景山区政府将棚改项目和建筑垃圾处置整体打包,由区属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衙门口项目的实施主体,全面负责项目的建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2.实施情况。项目公司自筹资金分别购置了建筑垃圾固定式和移动式处理设备,预计年建筑垃圾处理量约67万吨,年生产各类再生骨料63万吨,计划全部用于衙门口地区相关项目建设,包括配套市政道路、小区配套建设以及园林绿化项目等。为达到控制扬尘的环保要求,项目公司配套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2000平米封闭式厂房,所有生产环节均采用湿法作业,将扬尘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厂区出入口设置洗车池,避免运输车辆对社会道路的污染。

  3.实施效果。衙门口棚改项目建筑垃圾原位资源化再利用,预计可以减少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费用约10670万元。通过对再生骨料进行深加工,预计可为衙门口地区配套市政道路、小区配套设施、园林绿化项目建设等提供约7000万元市值的再生骨料产品。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采取“一体化运作”的模式,建筑拆除、建筑垃圾处置、利用项目实施主体为同一个单位,实行拆清同步和一体化管理,可以提升项目运行管理效率,有效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回用该地区配套建设节省了垃圾处理和后期材料成本,同时带来了节约填埋场地、防止水土资源破坏等效益。

  三、“企业产品多样化”模式——大兴区瀛海镇

  (一)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近年来,随着大兴区瀛海镇拆迁腾退工作的大规模启动,专业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公司也同步进驻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工作,在大兴区瀛海镇建有全封闭式资源化处理厂,占地面积100亩左右,年处理建筑垃圾量可达200多万吨。

  2.实施情况。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公司不断研究总结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提高建筑垃圾的利用率和环保水平,适应市场需求,将建筑垃圾转化成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标砖、再生降噪砖、再生护坡砖等再生产品。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相关证明,打消产品需求方的顾虑,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3.实施效果。自2017年以来,已处置建筑垃圾16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以上,所生产的再生骨料和延伸产品已经用于亦庄开发区万亩滨河森林公园道路、南海子公园与瀛海镇镇区绿化、京台高速、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等项目中。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采取“企业产品多样化”模式,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使用再生骨料制造多样化的产品,延长产业链,及时跟踪市场需求,通过对再生骨料的延伸开发,在保证产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扩大了出口,提升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

  四、“按需定制模块化”模式——朝阳区孙河乡

  (一)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作为本市首例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全封闭配套(临时)设施,孙河乡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具有建设周期短、投入生产快、设备可搭配、产品种类多、环保效果好、场地可还原的特性。基础项目建设周期100天左右即可正式投产,达到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基本要求。

  2.实施情况。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自主设计配套模块式设备,可在实现分拣、破碎、筛分、除尘的设备基础上,后端连接可移动替换的各类产品生产设备,按照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搭配现场多元化产品生产设备,实现现场生产再生砖、道路用无机混合料、三七灰土等再生产品。且生产设备全封闭,采用移动水喷雾系统、上料区膜结构棚房、布袋除尘系统等降尘措施,最大程度限制粉尘产生。

  3.实施效果。2017年底项目正式进料至今,实际处置建筑垃圾16万吨,其中产生骨料11万吨,产生还原土5万吨。已将4.5万吨再生骨料转化为二灰,将1万吨骨料生产成水稳料用于孙河地区周边的道路基层和底基层使用,将3500吨再生骨料生产加工为再生砖,用于在建工程使用,4000吨还原土用于生产三七灰土,7000吨骨料用于生产活性菌骨料,用于水体修复中,直接销售2.5万吨骨料,用于各类回填、道路厂区垫层。及时快速地处置销售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减少堆放时间,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二)借鉴价值

  该案例采取“按需定制模块化”模式,可按照周边建筑垃圾产生情况和项目建设材料需求,及时调整生产设备和各类产品生产比例,定制模块化建筑垃圾处置线和产品生产线,生产所需再生产品,通过菜单式搭配,实现高水平的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满足周边项目建设需要。

  特此通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6月4日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