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京津冀三地协同办在中关村论坛(科博会)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

日期:2021-09-2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冀三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推动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展新成效,近日,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在中关村论坛(第24届科博会)联合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展区分为序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望未来三大部分,包括缩微模型、视频、展板等多种形式。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京津冀三地“一盘棋”建设。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整个展区将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成效融为一体,重点展现三地立足各自比较优势,持续深化协同联动,共同下好协同一盘棋,增强发展整体性,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展区紧扣中关村论坛永久主题“创新与发展”及年度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展示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科研实施项目等,以及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多个产业承接重点平台,同时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氢能、机器人等产业链建设情况,充分体现了京津冀三地聚焦新兴产业,分工协作,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提升京津冀产业能级,“三链”联动成效初显。

三是突出互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展区设立了互动投屏体验、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展出了“空间站”实物模型、妙佳健康检测一体机、电路板打印机等科技创新产品,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三地协同发展成效,积极参与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展区重点展示了京津冀三地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构建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格局,促进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政府和市场两手用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严控增量方面,发布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从源头上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实施以来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近2.4万件;禁限目录在严守功能底线的同时,也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开了更大空间,科技、商务、文化、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占比从2013年的40%上升到2020年的60%。扎实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2800余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980余个,基本完成了一般制造业企业集中退出和区域性专业市场集中疏解的阶段性任务。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加快补齐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累计7000余个,持续推进留白增绿,城市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5所市属高校的新校区加快建设,天坛医院迁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项目建成投用,口腔医院迁建、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通州院区二期等8个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疏解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

二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推进,截至2021年上半年,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125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一批在京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北京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超千家企业。北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步,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将雄安新区发展与北京一体谋划、统筹考虑,扎实推进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事项。以“交钥匙”方式在雄安建设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将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目前,3所学校项目已接近完工,医院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副中心城市框架已经全面拉开,2019年1月,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第一批搬迁涉及35个部门、165个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行政办公区二期等项目有序推进。推动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原则,推动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通州区与北三县对接道路已达10条,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意向投资额约800亿元。朝阳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对口支持河北燕达医院成为三甲综合医院。

三是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北京“双枢纽”格局形成。加快推进天津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协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建设成效显著,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京津城际延长线、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的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四是协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2021年1-7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累计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1-7月北京PM2.5累计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5%,创历史同期最优水平。持续实施流域协同治理,协同实施永定河、潮白河等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区域地表水环境不断改善,119个国控断面监测中,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上升至64.5%。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潮白河北京段22年来首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共筑京津冀绿色生态体系,协同推进京冀两地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京津两地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携手打造绿色生态空间。

五是产业对接和创新协作不断深化。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签约项目达235个。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首批京津冀自贸区“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布。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共建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100家。一批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成投产以来累计产销整车超过63万辆,北京·沧州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签约落户北京医药98家。协同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平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累计入驻企业约400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91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600亿元。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京津冀三地及雄安新区实现互设“跨省通办”窗口,京津冀“一网通办”新增区域服务事项55项。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发挥市场化力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汇聚三地协会、联盟等市场力量,成立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

六是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稳步推进,推动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天津、河北布局,成立14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开展教育协同帮扶项目。推进实施京张、京承、京保等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京津冀地区近260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京津19个区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28个县(区)已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实施帮扶项目757个,帮助8.1万名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十四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共同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image002_副本.jpg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展区

微信图片_20210928103031_副本.jpg

领导参观展厅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