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球能源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9-27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9月25日,2021年全球能源转型论坛在本市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盛大开幕,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能源低碳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市发展改革委作为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来现余同志带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等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能源暑署长法提赫·比罗尔,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马丁·芮泽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署、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WEC)、国际能源署(IEA)等多家国际机构,以及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落基山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卢安武(Amory B. Lovins),中国华能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等3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论坛旨在促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率先探索能源技术革命和碳中和实现路径,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加速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系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本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引导完善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政策,健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机制,在加速推进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策部署,加快开展“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系统总结梳理了本市能源结构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未来能源结构调整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本市将着重以确保首都能源安全为前提,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并重,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继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升绿色能源利用比例,加快构建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努力打造能源革命“北京样板”。

1113_副本.jpg

论坛会场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b3fe02f9b7efe3c3188121376e9f68.jpg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来现余

666

论坛展厅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