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解读会

日期:2021-04-25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月23日,我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解读会,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关于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克服年初疫情影响,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增长17.1%,较2019年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6%。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特点:

一是疫苗等重点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加速回暖。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坚持超前谋划、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和产能迅速扩大,在全球疫苗“大战”中抢占先机。一季度科兴中维和国药北生研两家疫苗公司累计贡献全国疫苗产量约八成,成为带动本市工业增长的“核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个百分点,两家公司三期车间4月、8月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接近40亿剂。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4%、高于全国13.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8.7%。同时,在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小米等重点企业带动下,汽车和电子行业也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47.8%和31.5%。产业结构更趋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9%和73.8%,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显示器和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倍、96.1%、69%和43.1%。

二是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更加凸显。一方面强支撑,积极布局战略科技力量。印发“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谋划推进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建设,发布全国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启用,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装置等6个项目土建竣工验收、17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化落地,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8.1%。另一方面优生态,加速形成“创新雨林”。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2019年以来本市共发布科技创新应用场景三批60项、总金额约196亿元,80余家企业百余项技术入围。一季度新设科技型企业达2.12万户、增长1.1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39.1%,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16.1%,预计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增长30%以上。

三是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落实“五新”政策、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设立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成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一季度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5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0.9%。1-2月在线体育、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医疗4个领域企业收入增长超过4成。一季度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5%、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较2019年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14.4%。

四是“两区”建设推动利用外资快速回升。坚持一盘棋统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两区”建设,目前251项改革任务累计完成147项、落地率58.6%,形成35项全国首创或首批突破性政策及项目,主要体现在“两个一批”上:出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创新政策,比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等;落地了一批重量级的标志性项目,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落户北京。在“两区”建设带动下,一季度新设外资企业379家、同比增长36.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2.7%、比2019年同期增长6.2%。

五是投资消费增长协调性增强。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从消费看,在留京过年、“北京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消费逐步回暖向好,一季度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24%,其中服务性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8.5%、31.1%,网上零售额增长38.2%、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从投资看,一方面加大了政府投资力度,一季度下达全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51.8%、为历年最高,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679亿元、同比增长13%,另一方面加大项目建设力度,“3个100”市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15亿元、支撑全市投资35.4%,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建安投资分别增长18.3%、25.8%,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9%、10.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8%、5.2%。

六是精准助力市场主体恢复活力。出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措施“新6条”,通过“延续一批、完善一批、新增一批”精细化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一季度为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发放信用贷款332.1亿元,办理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221.3亿元,首贷、续贷中心完成贷款276.4亿元。持续发挥援企稳岗政策激励作用,开展“春风行动”“共享用工”就业服务,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一季度新设市场主体5.36万户、增长1倍,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比2019年同期增长11.7%。

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全面开启。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两翼联动发展,广渠路东延地下道路建成通车,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竣工,三峡集团二三级总部集群迁入运河商务区,21家企业注册落地张家湾设计小镇,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学校项目加快建设。京津冀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合作领域协同发展任务加快落实,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轨道交通平谷线朝阳段和通州段进场施工,永定河山峡段完成冬季生态补水、自70年代以来首次实现四季不断流,设立首期100亿元的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88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400亿元。

八是民生短板精准精细补齐。教育方面,制定实施加强中小学学位建设工作方案,“一校一账”建立学生就餐信息台账,学生在校午餐实现全覆盖。医疗和养老方面,108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推出52项填补老年人“数字鸿沟”的具体措施。基层治理方面,持续推动“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创新,一季度12345市民服务热线解决率、满意率分别达83.89%、87.86%。交通综合治理方面,印发2021年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签订路市深化铁路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个“关键小事”落实落细,3月底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19.59%,居民自主分类投放达标率84.37%、环比提升5.4个百分点,出台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全市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8.7%、92.3%和97.3%。

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提升。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疫苗接种安全有序,截至4月21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66.94万剂次、1327.84万人,北京冷链平台累计记录进口冷链食品超8万批次。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包保责任制。

二、关于二季度重点工作

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当前经济快速复苏的“窗口期”,紧紧围绕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狠抓 “五子”联动、协同推进,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提升,努力形成一批突破性的制度创新、落地一批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引领性的标杆企业,确保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是系统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撑我国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和中关村示范区建设,争取中关村示范区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加快构建梯次接续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体系。

二是紧抓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建设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制定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推动全域应用场景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出台促进高精尖制造业项目落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积极申创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两个改革试验区。

三是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本点,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高标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做好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准备和二期工程谋划工作。着力优化投资供给结构,推进市区两级160个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加强土地、资金要素保障,出台城市更新实施意见,形成第二批储备项目清单。

四是加快“两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推进“两区”251项开放改革任务,分类推进自贸试验区“三片区、七组团”建设,积极筹办2021年服贸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数字政务建设行动方案,提高“服务包”服务事项办结率。

五是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三个文化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出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落实协同发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重点任务。

六是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扎实推进碳减排、碳中和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年度建设任务。聚焦施工扬尘管控等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细颗粒物、臭氧、温室气体协同控制。

七是围绕“七有”“五性”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治理水平。编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行动计划,制定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出台接诉即办条例,落好两个“关键小事”,扎实推动平安北京建设,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25104007.jpg

会议现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