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我委参加《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5-1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5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及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卫健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上,我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回答了央视记者提问。

央视记者:我们都知道,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市场上医疗物资奇缺,口罩“一罩难求”,熔喷布价格暴涨,应该说教训很深刻,《若干意见》对北京市加强应急医疗物资保障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初期确实对首都的物资尤其是医疗物资保障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后期我们迅速地通过多种途径,解决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一是国家发改委建立了首都重要核心物资调配的工作机制, 到4月1日停止调配前,累计调配了超过1.1亿只口罩。二是北京快速构建和恢复相关产能。从0到每天1200万只口罩、3万套防护服,快速的产能恢复和构建有力缓解了首都医疗物资的紧缺局面。三是建立物资保障组,通过高效的管理、储备、调配的工作机制,确保了物资紧张状况的消解,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疗物资保障是重要基础支撑。为此,我们正在会同市药监、卫健等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如何根据中央要求和疫情期间实践,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建设本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基地将以实物储备为基础,以能力储备为核心,以信息储备为保障,形成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网络,构建综合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其特点有三:一是综合性。充分综合物资、能力、服务、信息、管理等各项储备功能,集约高效利用腾退出的工业用地,将多种功能优化综合。二是充分利用医疗物资企业优势资源。采取政企合作、多元参与、专业运营和平战结合的原则,推动新型物资保障基地建设运营。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赋能。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的新兴信息技术,为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赋能提效。相信通过包括这个保障基地在内的一系列新型公共卫生安全设施的建设,首都的应急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