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十四五”时期提升绿电消费比推进市场化交易

日期:2022-0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电气化程度的提高,近年来,北京的终端用电量不断增长。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来现余日前表示,从“十四五”时期以及更远的未来看,北京坚持绿电本地开发与域外引进并重,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提升绿电消费占比,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北京自2013年起系统治理PM2.5,目前已步入第10个年头。今年初发布的2021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能源结构的加速优化,有力支撑了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改善。

来现余介绍,从需求看,北京全社会用电量由2012年的874.3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233亿千瓦时,增长幅度非常显著;从供给看,形成了“多方向、多来源、多元化”的受电格局和“环网支撑、多点注入、就地消纳”的网架结构。

数据显示,北京煤炭消费量由系统治理PM2.5之前的2012年的2179.6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不足150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25.2%下降到不足1.5%。北京先后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淘汰燃煤机组272.5万千瓦,新增燃气机组724.2万千瓦,实现本地电力生产清洁化,基本实现城镇供暖和工业用煤的清洁替代。

“北京的供给结构能够满足目前的用电需求。”来现余说,然而,从“十四五”时期以及更远的未来看,针对电气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终端用电的需求会不断攀升,电力系统建设需进一步突出坚强韧性、绿色低碳,为构建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夯实基础。

来现余介绍,在总量和运行上要增强电源支撑,强化网架结构,显著增强电力的安全供应保障能力。根据规划,到2025年,北京外受电通道达到18条37回路,输电能力达到4300万千瓦,同时强化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加快环京调峰电源点的建设,推动燃机深度调峰改造,推动新型储能项目建设。

为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现余说,预计到2025年,北京本地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实现翻番,累计达到435万千瓦左右,并加大绿电调入力度,全市外调绿电规模届时力争达到300亿千瓦时,推进跨省份可再生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瞄准“双碳”目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年着力提“绿值”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日前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将碳达峰、碳中和新增进入制度创新重点领域,创新低碳发展路径,着力提升项目建设和区域发展的“绿值”。

“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底色,我们不仅要在更大区域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还要更加有力地推进区域一体化治理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介绍说,2022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将探索建立统一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以及实施跨域共保的示范区绿色保险制度。

据悉,在绿色金融领域,此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已协同制定绿色金融评价定性指标体系,实现了区域绿色金融评价标准的基本统一。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会同示范区执委会推进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示范区“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发展;支持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成立绿色金融专委会;持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流域绿色治理方面,水利部太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示范区执委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支持示范区出台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开展长三角地区典型跨界流域(太浦河)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除了政府“画蓝图”,示范区绿色发展还着力发挥企业、智库等社会力量作用。上海市青浦区代区长杨小菁说,目前青浦区已经引进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项目,未来还将积极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文旅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携手长三角高校共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推进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渤海油田成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

记者近日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最大海上油田——中国海油旗下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产量达到3013.2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原油增量约占全国增量的近50%。

渤海油田始建于1965年,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海油精心培育的产量最高、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主力油田。投产50余年来,已发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4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近5000亿立方米,累计为祖国贡献油气超4.93亿吨。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勘探总师薛永安介绍说,渤海湾盆地地质构造复杂,就像是一只“金盘子”,掉在地上摔碎了又被踩了几脚,油藏分布十分零散复杂,而且还隔了一层海水,勘探开发难度更高。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开发总师赵春明表示,渤海油田不仅油藏分散,且原油黏度大,以稠油油藏为主,要经济有效开发这些“低边稠”油田,难度极大。

为此,中国海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连续开展三次“优快钻井”提升行动,使平均钻井周期从57天下降至10天以内,钻井效率提升了6至7倍,为渤海油田的快速发展打通了关键瓶颈。

作为我国海上最大油气生产商,2021年,中国海油国内生产原油4864万吨,同比增长323万吨,增量占国内原油总增量的80%左右。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将大力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发挥海上油气增产对于我国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对外依存度的重要作用。

2021年“疆电外送”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2021年外送电量达1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16%,年度外送电量再创历史新高。

“疆电外送”规模持续扩大得益于“硬件”“软件”双提升。“硬件”方面,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功率在2021年提升至900万千瓦,使得“疆电外送”输电能力增至1640万千瓦,日均外送电量超过3.9亿千瓦时。

“软件”方面,新疆建立“年月交易互补、区域调峰互济”联动外送交易机制,与西北各省份开展市场化交易,覆盖年度、月度、月内、短期交易等多个交易周期,依托西北电网电力统一调度和新能源统一消纳等措施,新疆2021年月均外送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

“疆电外送”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外送电量由2010年30亿千瓦时迅速扩大至2021年超1220亿千瓦时,在促进新疆优势资源转化的同时,让新疆丰富的煤炭、风光资源惠及全国。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