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城市副中心6#能源站项目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日期:2022-01-1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区域的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100%,其中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40%,据测算可减排二氧化碳26%。近日,北京城市副中心6#能源站项目入选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成为北京入选的5个地热供暖项目之一。

  北京城市副中心6#能源站项目位于通州区潞城镇胡各庄,是能为建筑提供冷、热源的区域能源站项目,供能区域约56.6万平方米。采用先进的供能技术,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基础,打造智慧能源管控体系,体现了“节能、低碳、智慧、安全、经济”的理念。

  项目以地源热泵和储能(水)承担基础负荷,耦合燃气三联供、燃气锅炉、电制冷和市政热力等多种能源方式,作为调峰和系统安全保障。区域的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100%,其中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40%,据测算可减排二氧化碳26%。此外,项目设计还充分考虑了能源计量和自控需求,编制标准、完善系统,并着力打造高智能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北京市入选的其他4个地热项目为北苑家园地热供暖项目、奥运村再生水热泵冷热源项目、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地热综合供热项目、北京用友软件园地源热泵及冰蓄冷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项目的用能主体各不相同,能源品种多种多样,涵盖了再生水热泵、浅层地热、深层地热、水蓄能以及可再生能源耦合太阳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方式。

  这些典型案例为北京多能源耦合供热提供了案例示范,对“双碳”背景下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供热,加快燃油、燃煤锅炉替代具有重要意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是指利用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暖的技术,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绿电供暖以及多能互补等。利用可再生能源供暖,是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清洁低碳社会、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