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站上4万亿,北京稳稳跻身世界级都市前列 | 新京智库

日期:2022-01-07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4万亿城市,北京首次官宣晋级。

1月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初步统计,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

与此同时,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2007年北京GDP首次超过万亿元,2013年跨越2万亿大关,2018年迈入3万亿元,再到2021年北京成为全国首批4万亿城市。

北京GDP万亿增量的速度越来越快。

4万亿意味着什么

2020年北京GDP为36102.6亿元,2021年突破4万亿元,这表明去年北京全年GDP增量在4000亿元左右。

不仅如此,GDP突破4万亿元,也意味着2021年北京平均每季度完成1万亿元的GDP。

北京的GDP增量超过很多中等城市全年GDP。

在2020年国内城市GDP排行榜上,4000亿元体量可以排在57-60位之间。这个体量相当于陕西省榆林市,江苏省淮安市和湖南省岳阳市等中等城市全年的GDP。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经济增长迅猛也拉近了与上海之间的距离。

尽管上海2021年全年GDP还未公布,去年前三季度,北京与上海的差距缩小到了1113.73亿元,较2020年同期差距缩小了428.76亿元。

此外,北京GDP超过很多省份,北方第一城地位更加稳固。

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十强城市当中,北京仅次于上海排名第2,也是唯一上榜的北方城市。去年前三季度,南方虽然有九个城市入围GDP十强,但却没有一个城市增量超过3000亿元。

在近年来华北、东北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放缓的情况下,北京成了北方最大的亮点。北京全年GDP超过4万亿的经济体量,如果放在2020年省级层面比较,超过了大部分北方省份全年GDP。

在全球范围内,4万亿的体量可以说已稳稳跻身世界级都市前列。

全球城市创意和科技创新指数按照1美元等于6.68元人民的汇率对全球主要城市2020年GDP进行了排名。

北京的GDP为36102.6亿元排在排名第6,超过巴黎(35874.7亿元)和芝加哥(35541.8亿元)。

在北京前面,上海以38700.6亿元排在第五,伦敦则以38974.4亿元排在第四位。

考虑到去年欧洲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2021年北京4万亿GDP体量在世界城市GDP排行榜上有望和上海携手再进一步,世界级城市的地位更加稳固。

4万亿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北京GDP站上4万亿新台阶,背后是北京重点产业大放异彩。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燕南曾表示,重点行业和新经济成为主要支撑,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也提供了动力。

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经超过28.7亿剂次,而作为疫苗供应主力的国药、科兴,都在北京。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医药行业增速较高,支撑了经济增长。1月到11月,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累计贡献产值超2300亿元。目前,北京已累计生产新冠疫苗约50亿支。

另外,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60%以上。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预计实现总收入约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其中,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提速,产量增长25.8%,带动电子行业增长19.9%。

科技研发强度方面,北京超过纽约等城市。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近日披露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北京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超过纽约等国际知名创新城市。此前,北京市已经持续多年在研发投入强度上引领全国。

北京服贸会和北京证交所两大战略利好效应持续释放。

根据2021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新经济占北京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9.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新经济增加值1171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12.1%。新基建和新消费是北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不仅如此,环球影城的开门迎客更是助推了新消费增长。

北京市商务局此前的数据显示,仅是去年国庆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位列华北乐园景点的第一,平均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带动外来消费增长超15%。

新起点,再出发

自北京和上海GDP总量双双突破3万亿之后,谁会是我国第一个“4万亿之城”就备受关注。

北京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减量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2021年GDP超过4万亿元,无疑是收获了一份漂亮“成绩单”。

8.5%的全年增速更是超额完成2021年初定下的6%以上的发展目标。

北京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崔向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北京市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都高于全国,但也形成了高基数。

在此次北京“两会”上,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2022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以上。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为5%以上兼顾了需要与可能,与潜在增长率相衔接,也为疫情防控、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留出余地,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来。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2年的重点工作时,把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摆在了首位。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曾表示,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

今年,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等向雄安新区疏解的速度无疑会加快。

同时,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2年要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体举措包括: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引导开展长期投资、硬科技投资等。

2022年是北京不少重大任务的“收官之年”。例如,在过去近7年间,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同生共舞。

可以预计,冬奥会的举办也将助推北京经济提质增效。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