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新闻广播-北京2021年GDP增速约8.5%,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日期:2022-01-07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刚刚,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2021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晒出精彩“答卷”!

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出炉。

北京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四万亿”大关,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速在8.5%左右。2022年,本市将GDP增速安排在5%以上,兼顾了需要与可能。 

图片

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4万亿元的台阶,年均增长8.5%左右,超出年初安排6%的目标2.5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减量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充分展现了首都城市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一年,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引擎”驱动作用凸显,一方面超前谋划推动疫苗研发和生产上市,1-11月两家疫苗企业累计产值超过2300亿元,为全球抗疫做出北京贡献。另一方面,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速,1-11月产量增长25.8%,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5.7%和46.6%,高精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图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指标内容和数量上保持和去年一致,仍为27项指标,体现计划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有以下考虑:

北京今年经济增长8.5%左右,基数比较高,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小,设定5%以上的增长目标,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一方面与“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潜在增长率保持一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同时,也为疫情防控、结构调整和应对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留出余地,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精力集中到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来。

在主要任务和措施上,2022年,北京将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按照国家的要求,还会适度靠前安排一批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力度。在扩内需、优供给上加力提效,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明年要深化双枢纽国际桥头堡重大项目建设, “一圈一策”集中打造几个千亿级规模的世界级商圈,同时,适应在线消费、数字消费发展的需求,加快建设一批智慧商店和智慧街区,要扩大环球主题公园溢出效应,上线“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大力促进文旅消费,以优质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以强大内需有力支撑经济稳中有进。

记者还注意到,明年按照国家要求,北京也将出台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方案,居民收入要稳定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以内,实现5万名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的职工保险体系,同时要出台零散配套设施用地政策,消除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多渠道促进农村居民增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