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市出台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原则上停止外景照明

日期:2021-11-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1月1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为进一步保障首都能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方案》提出了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工作的十条措施。根据措施内容,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求在节能方面先行,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做好表率,原则上将停止外景照明。与此同时,北京市也将进一步依法加强节能执法检查,将重点检查商务楼宇、宾馆饭店、购物中心、电影院冬季室内温度控制。

多年来,北京市积极落实国家相关部署,能源节约成效明显,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能源利用效率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但对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要求,北京市节能工作仍有提升空间,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本市能源利用效率。

方案提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采取更严格、更精细化的节能管理措施,要优化办公区门厅、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不同区域照明方案,充分利用自然光,加强感应控制,杜绝“白昼灯”,会议结束及下班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同时,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能耗数据实时监测并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率先推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各单位实现电耗实时监测并接入平台。

方案强调,将对石化、水泥行业严控、压减年度能耗规模,加强重点数据中心的电耗监测,对能效水平较低和违规数据中心的整改,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排查清退。

同时,要确保市民生活用能,不得以强化节能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能。各项节能措施应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合理降低景观照明强度、压缩开启时间。要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加强智慧化调度,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系统能效水平。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