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门头沟小院+打造田园综合体

日期:2021-0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规划纲要》在第八篇中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做出了明确部署,提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培育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精品民宿等绿色产业。“门头沟小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为此做出了生动注脚。据悉,这种精品民宿形态在门头沟将由深山逐步向浅山全覆盖,将100个美丽乡村打造为田园综合体。

百花山社

修旧如旧留乡愁

村民共享价值成果

2020年8月末的门头沟深山里,桃李芬芳。在北京最美乡村民宿“百花山社”,清水镇近10个村的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听该民宿创始人、市政协委员、中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宜夏“讲课”:从民宿选址、合作、管理、服务到打造品牌、进行网络营销……

“百花山社”精品民宿位于海拔1090米的清水镇黄安坨村。海拔高,地处深山区,全年有一半的时间处于冬季,村庄距门头沟城区90公里,往返山路需要6小时以上……这些薄弱的“基础”条件都为民宿的修建带来困难。吴宜夏介绍,得益于2019年5月门头沟区出台的《精品民宿发展服务手册》,借助其中的土地房屋流转、贷款资金支持等条款,百花山社与村集体成立合营公司,取得了村里闲置房屋、土地使用权,并获得了300万元贷款资金。

有了房屋土地、有了贷款资金,如何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的精品民宿样板间?项目团队按照“青砖灰瓦”的风格,在原有房屋现状基础上进行改造,同时将灵山的俊美与百花山的秀美巧妙融入到设计之中,打造出以观灵山和阅百花为主题,以“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情乡愁”为主线的两处精品民宿院落。

“我们还以民宿的引入带动一系列衍生业态,如户外运动、民事体验活动、特色手工坊、乡村博物馆、儿童娱乐等,创造多种多样的消费模式,让农民成为旅游的参与者与服务者,共享保护与利用的成果,以旅游促进生态涵养区的价值化实现。” 吴宜夏表示。

百花山社还把目光聚在了“人”上,针对低收入村的产业带动和村民增收推出新举措:与村集体成立合营公司对项目共同开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使农民获得租金收益;通过合作开发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股,使农民获得分红收益;通过在项目中担任民宿管家、厨师等,使农民获得就业收益……截至目前,解决村民弹性就业30余人,逐步实现通过文旅产业促进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梁家庄村

精品民宿+特色农业

助力脱低增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中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清水镇的梁家庄村,2016年被认定为市级低收入村。村里聚焦打造“门头沟小院+百果山”,推进高端民宿和精品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脱低增收。

2018年5月,北京国资公司与梁家庄村开展“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国资公司所属北科建集团和梁家庄村成立了帮扶平台企业——北京梁家庄创艺乡居文化有限公司,利用国资公司投资的3500万元,通过门头沟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取得闲置民宅的经营权,将17套房倒屋塌、野草丛生的闲置院落盘活并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古朴幽静、一院一景,成为“网红”打卡地。在此之前,风景秀美的梁家庄村,甚至连一户像样的农家乐都没有。

水墨画,竹灯笼,宁静古朴的小院,抬眼便是青山叠翠的美景……散落在村里的精致民宿,正成为梁家庄村的支柱产业。2019年一期17套民宿试营业,当年收入35万元。2020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无法连续营业,17套民宿仍接待游客近400人,实现收入40万元。截至目前,全村实际监测低收入农户78户132人,2019年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595.21  元,全部超过11160元的标准线。

此外,村里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2018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大力支持下,利用新开发90亩土地,投入334万元低收入帮扶资金实施芦笋种植项目,采取村企合作模式打造高端精品蔬菜种植基地。在招标项目施工过程中,解决了梁家庄村及周边村村民60余人参与基地建设,带动28户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2019年完成芦笋管理技术交接工作,芦笋初采7000余斤,并新建了芦笋保鲜库。2020年,梁家庄村主动发力,破解疫情防控时期农产品滞销困难,通过直播带货“云”销售,首批2万余斤芦笋销售一空。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马上就访

百个美丽乡村将打造成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门头沟区委区政府积极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同时与西城区加大协作力度,共建绿色生态聚宝盆,精品民宿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和喜人的发展成果。

“这些民宿项目盘活了山区闲置资源,依靠绿水青山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山区经济整体取得快速发展,在全市范围内也形成了示范带头效应,‘两山’理论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京西得到了生动体现。”门头沟相关负责人说。

“门头沟小院”是门头沟区推出的精品民宿品牌,也是北京第一家地区性的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制定了《“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计划用3到5年时间,由深山逐步向浅山全覆盖,将100个美丽乡村打造为田园综合体。

2020年,“门头沟小院+”项目覆盖范围增至41个村,地区精品民宿迅速拓展至57家,其中21家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照两证一系统”手续,创艺乡居等4家民宿达到旅游民宿国家级“五星”标准,实现出品便是精品。推出“10+1+N”精品民宿扶持政策2.0版和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13个“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与北京同仁堂集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形成“门头沟小院+”康养、文化、演艺等模式,打造“一民宿一摄影师”品牌。

2021年,门头沟区还将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抓好15个市级示范村“一村一策”建设,打造一批“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试点村。同时,进一步梳理整合条件成熟的村落资源,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精品民宿建设落地。持续开展“门头沟小院”评星创优擂台赛、设计大赛等活动,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星级民宿项目。

此外,加快推动现有精品民宿合法申办“一照两证一系统”,鼓励引导民宿规范运营、健康发展。探索建立丰富的“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体系,在全市乃至全国打响“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