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解用电排水难题,两个老旧小区将实施管线改造

日期:2021-01-2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近日,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和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的老旧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项目取得立项批复,这两个小区供电不稳、排水不畅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海淀区双清路14号院建于20世纪90年代,配电变压器及低压配电线路老化严重,小区频繁停电,在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时尤为突出。排水管网也急需改造,小区实际排水量远超设计排水量,雨天道路经常出现积水。本次改造对象就是小区内供电以及排水管线(污水和雨水)。

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教职工小区年代更为久远,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管线老化严重,停电、停水等情况多发。本次将对小区的综合管线进行改造,包括供电、供水、排水、供热等专业管线改造。

和之前老旧小区专业管线改造不同,以上两个小区专业管线统筹改造项目将运用新工作机制,实施进展更快。北京市发改委创新工作流程,将其优化为“六个一”:一个工作计划、一个统筹单位、一个实施方案、一个立项批复、一次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一次工程验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小区只是北京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近年来,北京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强化工作统筹,创新政策机制,让不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据悉,自2012年以来,北京市发改委累计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用于推进老旧小区专业管线改造,带动社会投资104亿元,支持337个小区配电网改造,1638个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改造老旧供热管网约1.25万公里,极大支持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联合北京市住建委总结试点项目经验,继续加大老旧小区专业管线改造工作力度。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