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用优化营商环境4.0版为北京“十四五”开好头(社论)

日期:2020-12-24 来源:新京报

  优化营商环境4.0版,是为北京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首都未来赢取新空间。

  近日,北京市“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在京召开。会议透露,近期北京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4.0版,包括277项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坚持先行先试改革,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

  北京自2018年开始先后出台三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共计395项措施和任务,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如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一;作为世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板城市,近年来中国评价排名大幅跃升也印证了北京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在此一基础上,北京再推出包括277项改革措施在内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无疑是营商环境改革的继续接力和再突破。

  营商环境改革,重在精准、实效,既要对准市场主体需求,也要契合城市产业经济发展的定位。比如,2019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是聚焦于“减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2020年则是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12个方面进行。即将推行的4.0版本,同样是有的放矢。

  如在跨境贸易领域,北京将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贸易整体通关时间,将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较2017年压减70%以上,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这堪称是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区”)的配套性改革支持;而率先实行医疗线上线下同类业务“同审批、同发证”、网络游戏“先上线、后备案”等审批方式,则契合了北京“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需要。

  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北京历来走在全国前列,但这并非终点。因为北京的诸多产业发展和功能定位,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全球竞争中确立优势。所以,北京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是要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就比如国家支持北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新的发展机遇,也必定需要相适配的营商环境来支撑。此外,要让“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成熟”,同样离不开营商环境的现代化。而北京营商环境改革从1.0迈向4.0,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与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还将编制“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规划,这在北京还算首次。专项规划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并以服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为重点,这些正好是北京未来一段时间产业经济发展的主打方向。在这些产业发展上,北京本身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与此对应,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也自然需要更多探索。专门编制“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规划,就正是对此的积极响应。

  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滚动推出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打造国家营商环境示范区——这是北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为营商环境改革提出的目标。期待即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为北京实现“打造国家营商环境示范区”的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