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广外街道“被投诉大户”摘帽了

日期:2020-10-27 来源:北京晚报

沿着莲花河西岸每走一两百米,就有一座四方的水泥墩儿。这些水泥墩儿上曾架着荒废了20年的高压线塔,更承载了老百姓不计其数的投诉。去年5月,12345热线上912件投诉和40.14%的解决率让西城区广外街道被列为“治理类街乡镇”,接受市级督导。而今,广外街道投诉量锐减、解决率每月都在90%以上,成为首批“摘帽”的街乡镇。

  ■真不容易

  废弃多年电塔半年拆完

  “怎么能不想拆?”因为莲花河西岸的13座废弃高压线塔,主管该领域的广外街道办副主任姚永辉有苦难言。

  摆在街道前面的困难显而易见。要拆电塔,除了要跟权属企业谈判,还涉及78处地下管线,得一一协调。要拆塔,先封路,但封路得找交管部门;有一座塔还在隔壁丰台区,需要跨区沟通……

  “多年未解的老大难都有相似的问题,就是横跨多个部门和企业,基层缺的就是协同,那我们就来协同。”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5月开始,全市将333个街乡镇划分成先进类、进步类、整改类和治理类四类,其中“治理类街乡镇”接受市级督导,由市疏整促专项办具体负责,为“疑难杂症”的根治找到切入点。

  从最初协商到制定方案,再到完成拆除,最终过去20年没解决的问题只花了半年就解决了。

  ■主动出击

  街道干部上门问需求

  去年,姚永辉到所管辖的片区挨家挨户走了一遍,老百姓“毫不留情”的埋怨写满了笔记本。

  “以前我们这小区一直没人管,最要命的就是没电梯,上楼得歇好几次。”在红莲南里住了35年的82岁的李国梁说。很快,居民的诉求有了回应。去年,小区内两栋老楼成功加装电梯,同时建起了绿化公园,停车也有人管了。

  “以前是从上往下推,现在我们是自下而上,先收集老百姓的诉求,然后逐一解决。”姚永辉说,这逼着街道快速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出击。一年间,广外街道27个老旧小区完成了综合改造,老楼加装电梯27部,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8021.12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7722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200个。

  ■动态监管

  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数据显示,广外街道诉求解决率已经从2019年5月的40.14%上升到2020年5月的94.74%,诉求满意率从61.54%上升到92.11%,进入2020年以后,满意率、解决率均长期稳定在90%以上。

  目前,治理类街乡镇督导工作已过一年,通过开展第三方评估,除了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万寿路街道、学院路街道、密云区鼓楼街道、朝阳区望京街道等街道已符合“降量、提率、脱低”的条件,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对于退出的街乡镇,也会扶上马送一程,依然坚持政策不变、机制不变,进行动态监管,帮助其解决需要市级协调的问题。”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