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高速服务区变身蔬菜中转站,3天15吨蔬菜无接触运进北京

日期:2020-07-05 来源:北京晚报

京台高速公路的万庄服务区,距离北京只有1.7公里。在新发地市场发生疫情后,这里被赋予了一个新功能——外埠蔬菜等物资进京中转调运站。

从一个面向高速司机的服务区变成保障进京蔬菜的中转站,谈何容易?但从敲定设立方案到试运行,万庄中转站仅用两天,成为保障北京老百姓“菜篮子”的三大“枢纽”之一。近3天来,累计有超过15吨蔬菜在此无接触运输中转,送上市民的餐桌。

换人不换车 中转无接触

一路风尘仆仆6个小时,从山东赶来的司机马林增昨天下午抵达万庄中转站。大货车上装着白萝卜、红薯、黄瓜等蔬菜,足足有8吨。进入了中转区,他下车直奔休息区。大货车上,换了一位司机驾车向北京进发。按计划,这批蔬菜今天就将送上北京的货架。

万庄中转站的运营模式是“换人不换车”,一方面保证运输和供应,另一方面让司机返程后不被隔离。

外地司机驾驶的大货车在运抵万庄后,先测温、登记,再对车辆内外部及承载货物进行全面消杀;货车驶进中转区,司机直接进入休息区,在此等候的中转司机则登上车,驶离中转站,一路走绿色通道将蔬果送往北京各大商超等企业;送达目的地后,中转司机再开车返回万庄,对车辆进行消毒后,原先的送货司机驾车返回发货地。

3个中转站里,万庄中转站是难度最大的。因为万庄服务区过去跟蔬菜几乎不沾边,只是京台高速公路在廊坊境内的一处服务区。但它的位置很不错:距离北京只有1.7公里,恰好可以满足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份从北京东南方向进京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中转调运。

供应进京采用“点单”方式

7月1日、2日,万庄中转站已组织3个车次15吨洋葱、黄瓜、红薯、白萝卜等应急蔬菜进京,对接北京市内销售终端首航国力超市等企业,发挥为北京蔬菜市场保供稳价的作用。

这些蔬菜都是采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的方式采购。“有需才会供,就像点外卖一样,北京有需求的商超企业下单,产地供应方随即发货,到万庄进行中转。”负责协调运营的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李少陵说,这也是在探索“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新模式”,把采购环节前移,减少在北京的人员聚集接触。

首农食品集团已经对接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蔬菜产区,先后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地成立“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畅通蔬菜进京通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蔬菜市场价格明显趋稳,同时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设,将尽早为北京蔬菜交易提供更先进、科学的交易平台。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