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万庄中转站近期投用,专家:增加中转环节反而提高效率

日期:2020-07-05 来源:新京报

中转调运站的“零接触交接”保证外来运输车辆司机在整个交接过程中不被感染和回程不需隔离。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止7月2日,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个蔬菜进京中转站累计完成30个品种17036吨2386车次蔬菜进京对接投放工作。

专家认为,特殊中转环节的增加反而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中转调运站的“零接触交接”保证外来运输车辆司机在整个交接过程中不被感染和回程不需隔离,有效的隔离设计和严格运营管理阻断了病毒传播。

无接触中转,避免司机隔离降低运力

按照国家发改委、北京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统一调度下,首农食品集团积极对接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蔬菜产区,先后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地成立“首农·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畅通蔬菜进京通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蔬菜供应。 

高碑店中转站首先启用。首农食品集团在高碑店新发地物流园设立了“首农·河北新发地首都保障供应办公室”,并组织协调运输工作,办公室积极与河北高碑店批发市场对接,与周边蔬菜种植基地对接,与北京连锁超市对接,按照“储销结合、取送结合、入库与入市结合、采购与组织协调结合”的原则,建立“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新模式”。

在此前采访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部分省市对北京返程人员实行隔离,有可能造成外埠运输司机被隔离后的运力下降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本市和河北省有关部门,设立外埠蔬菜等物资进京中转调运站,提供蔬菜运输车辆临时性接驳转运,在中转调运站实施精准防疫管理,严格执行消杀作业,对中转司乘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实现无接触中转。

万庄中转站有序运转

万庄中转站由首农食品集团负责场地运行管理,预约受理外地进京运输车辆无接触中转调运服务。6月23日,首农食品集团“首农.廊坊万庄应急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在万庄中转站挂牌并投入运营,当天即在2小时内顺利完成第一车山东进京蔬菜全流程中转测试。

万庄中转站主要利用万庄服务区东区,通过设置消杀区、周转区、隔离管理区,实现外地进京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中转调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台高速万庄服务区位于河北省廊坊市,距离京冀界仅1.7公里。其中,万庄服务区东区主要服务进京车辆,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有加油站、汽修、餐厅、超市、客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具备150辆货车停泊能力;万庄服务区西区主要服务离京车辆,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考虑到京台高速辐射本市东南方向货运,既有万庄服务区配套设施齐备,且与北京距离较近,具备中转站设立条件。

7月1日、2日两天,首农食品集团中转3车次15吨洋葱、黄瓜、红薯、白萝卜等应急蔬菜进京,对接北京市内销售终端超市,以换人不换车、转运零接触的模式提供中转服务。此后,首农食品集团每日都将精准对接产销蔬菜进京,发挥万庄中转调运站“转而有序、备而有用”的作用。

特殊中转环节的增加反而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于2月2日在武汉、鄂州、襄阳3地确定了5个物流园区作为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为外省进鄂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转运服务。

各中转站所在物流园区设置隔离区,满足中转需求;相关物流园区提前划出封闭区域,腾出仓储;协调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设置驾驶员隔离区,确保外省驾驶员不与鄂方人员接触。这样,外地运到武汉的物资,可以不通过直接接触,卸货之后由武汉市内的物流企业再从这个中转站运送到市内各地。中转调运站的“零接触交接”保证外来运输车辆司机在整个交接过程中不被感染和回程不需隔离。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涛看来,在管理运营上,北京和武汉的中转调运站按照“封闭式管理、人员不接触、车辆严消毒”的要求,保障运输供需有效对接、保障应急运力及时调配、保障司乘人员防护到位,确保进出京运输通道通畅。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从运输角度来看,如果按照常态的标准,增加中转环节意味着降低运输效率。但是在新冠肺炎期间,特别是各种管控政策密集叠加的环境下,中转调运站通过中转停顿这个环节,为外省进鄂、进京物资提供包括甩挂、接驳、直达等各种货运中转服务,并提前与相关中转调运站联系沟通,确保应急物资及时运输。可以看出,特殊中转环节解决了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系统通而不畅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李玉涛说。

有效的隔离设计和严格运营管理阻断了病毒传播

在武汉、北京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协助下,中转调运站通过功能分区设置了驾驶员隔离区,并实行全封闭运行管理,除消毒和保洁人员以外的人员不许进入。

货运车辆抵达中转站门口后,司乘人员会首先接受体温检测;进站完成卸货后,会有专人为司乘人员及其车辆进行消毒,进站物资将及时安排当地车辆进行转运;离站前,医务人员会为司乘人员进行二次检测,如无疑似症状,则为其开具一份健康证明。外地司机回到原地后不需要进行隔离,由此大大减轻了顾虑。

李玉涛说,从整个流程设计可以看出,中转调度站既实现了物资安全快速转移,同时可有效避免病毒因运输而传播的风险隐患。

“从业务流程设计不难看出,中转调运站主动把隔离疫情的现实需求根植于运输组织中,打通物流运输瓶颈,既提高了运输效率,又防控了疫情传播风险,实现了运输功能与风险防控两种功能的有机结合。这一特点是仅仅从目前交通运输的供应线和生命线定位所不能解释的。”李玉涛认为,中转调运站是在交通运输网络基础上通过改变运输组织而创造出的病毒隔离带和风险缓冲区。

“也就是说它已经假定了交通运输网作为病毒和风险的传播链。因此,中转调运站巨大的政策价值在于首先承认了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网络的‘生命线’和‘风险链’的双重身份,从而实现运输保障和风险防控两种功能的有机结合。”李玉涛总结道。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