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再进一步 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全程“无纸化”

日期:2020-06-03 来源:北京日报

市发改委印发通知,进一步优化北京市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自6月1日起,北京市投资主体在办理市级权限内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时,将采取“无纸化”方式。

随着北京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也成为了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认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19年,北京市发改委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含延期、变更)659项,约占全委政务服务事项的41%。

此前,为了简化管理流程,减轻企业办理负担,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已对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申报进行了多轮改革。2016年8月,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就已经率先推行了全程网办。企业在线申报并审核通过后,即可凭申报材料纸质版到政府服务大厅领取备案通知书,实现了全程只跑一次。

今年疫情期间,为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北京市进一步优化了备案通知书的领取方式,申请人可选择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纸质材料和领取《项目备案通知书》,实现“全程不见面办理”。目前,一半以上企业选择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业务。

这次“无纸化”申报改革,将是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的又一次突破。无纸化之后,境外投资备案具体如何操作?

申报时,投资主体登录“北京市发展改革系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备案,具备电子签章的,可以将申请材料经电子签名或者加盖电子印章方式提交;尚不具备电子签章的,可以将申请材料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扫描成PDF格式上传,完成材料提交。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国家秘密或者不适宜使用网络系统的事项,投资主体仍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要求,另行提交纸质备案资料。

北京市发改委收到投资主体申请后,将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合法有效,是否符合国家和本市的相关规定。如审查通过,将在线予以受理,并完成备案。备案结果将短信告知。投资主体可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领取或者通过邮寄方式领取项目备案通知书。

记者获悉,下一步,北京市相关部门还将推广应用电子印章。届时,投资主体就可以通过平台自行下载、打印备案通知书了。目前,北京市发改委正在会同北京市商务局加快推进境外投资跨部门“一表填报”改革。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