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48家北京自主品牌企业亮相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

日期:2020-05-1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相比于17年前面对非典疫情,如今我国的生物技术和医疗产业平台水平已大幅度提升。”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在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北京分会场透露,该公司旗下企业正在牵头承担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项目课题。

  10日上午,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其中48家北京自主品牌企业的新科技、新产品、新成就集中亮相云上北京展馆,按照品牌特点“北京标准”“北京智造”“北京服务”三个版块进行展示。该活动首次采用在线形式,搭建云上的虚拟展馆,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北京品牌展示平台。云上北京展馆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局等部门进行筹备。

  记者点开网页,进入云上北京展馆,主题为“北京品牌·京益求精”,在展馆布局上,融合了北京中轴文化与故宫太和殿保和殿中和殿造型,按照北京参展企业风格与产品特色,结合实际场景虚拟展馆策划设计进行1:1比例还原,带给观众沉浸式参观体验。

  在“北京标准”展区,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的18家代表品牌,包括百度人工智能音箱“小度小度”、网络安全行业独角兽奇安信、纳通医疗全髋关节置换假体,以及在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谊安医疗急救呼吸机、科兴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等。

  北京品牌在众多领域已成为“创标者”。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名列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创制标准上万件,居全国前列。

  与“北京标准”展区带来的专业与创新相比,“北京智造”展区更多的展现了硬核科技的未来感。该展区聚集了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精尖领域的20家代表品牌,包括京东物流云仓储、旷视AI智能测温、碧水源污水资源化技术、新能源汽车制造与服务提供商北汽新能源等。

  智造的背后,是北京品牌跑出了创新加速度。2019年,北京市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增加值超1.2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提升至36.1%。北京市科技创新保持活跃,中关村示范区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八成,全市30%以上的独角兽企业集中在高精尖产业领域。

  来到“北京服务”展区,这里产品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该展区聚集了食品安全、科技农业、生活服务、老字号等领域的10家代表品牌,包括首农都市型现代农业让健康食品,珐琅厂和首汽的国宴、国礼、国行品牌,首旅集团环球度假村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特展等。

  “这次活动遴选了48家有代表性的品牌企业,这些品牌企业就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恩全介绍,本次活动突出了北京的科技创新的优势,突出企业在品牌塑造中的主体地位,首次相约云上远不落幕等三个特点。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