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新基建赋能 48家京企“云”集“中国品牌日”活动

日期:2020-05-11 来源:北京商报网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幕。以上海展览中心为背景,设置1个中央展馆和37个地方展馆。其中,北京展馆以“北京品牌·京益求精”为主题,“云”集48家北京自主品牌企业,设置“北京标准”、“北京智造”、“北京服务”三大展区。对于活动中各参展企业而言,“新基建”日益凸显其不可替代的效能。

“今年是 ‘中国品牌日’活动的第三年。”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恩全介绍,此次活动有三个特点:突出北京的科技创新优势;突出企业在品牌塑造中的主体地位,通过3个版块,集中展示北京新产品、新科技、新成就;此外,活动相约“云”上,永不落幕。在今年防疫常态化形势下,采用在线形式搭建云上虚拟展馆。

此次云上北京展馆结合北京参展企业风格与产品特色,进行虚拟展馆策划设计,结合实际场景进行1:1比例还原。进入展厅可看到现代科技蓝主色调辅以祥云、回形纹的序厅。从序厅左手边正式进入企业展区,参展京企集中亮相。

“一场疫情培养了我们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例如,网络学习、网络会议、网络医疗、网络办公和网络展会等。今后我们可以想象,随着疫情结束,疫情期中间带来的品牌创建新模式是不会结束的,将与传统模式相伴相生。”清华公管院长江小涓说。

其中,在“北京标准”展区,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的18家代表品牌。包括百度人工智能音箱“小度小度”、纳通医疗全髋关节置换假体,以及在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谊安医疗急救呼吸机、科兴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等;“北京智造”展区涵盖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精尖领域的20家代表品牌,包括京东物流云仓储、旷视AI智能测温等;而在“北京服务”展区,则是食品安全、科技农业、生活服务、老字号等领域的10家代表品牌。

“近几年,小米的业务已走向全球90余国家和地区。这背后其实是技术走出去、新兴互联网科技企业走出去。而这也是技术全球化、市场全球化和知识全球化的过程。”小米集团副总裁何勇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小米加强核心知识产权的创造。通过组建强大的管理团队,避免专利纠纷。“目前我们在全球专利累计申请量已超3万件。我们除融入国际知识产权体系,还在逐渐参与标准制定。”

据统计,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名列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创制标准上万件,居全国前列。

何勇说,虽受疫情影响,小米一直在努力构建全球最大消费及物联网公司,在消费、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新基建”领域均有涉足。

在采访中,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相较17年前已有天壤之别,而“新基建”也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例如,不同实验室之间迅速传递数据,云上进行系列服务和工作,否则优势无法发挥作用。1月5日发现病毒,1月20日在浙江找到病人,通过大量PCR检测,通过在阿里云端做运算,大家得以迅速分析并确定下一步研究方向。”

4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科兴控股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进入临床研究。这也是北京企业第一支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尹卫东透露,“目前,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已进入一期、二期临床试验阶段,从研究者反馈的阶段性数据看疫苗安全性良好。日前,团队已于《Science》杂志发表临床前研究结果。”

“就竞争力而言,我们是非常有优势的。眼下壮大国有品牌,除了企业本身持续增强其研发能力,还需政府端帮助企业进一步打造产品的落地场景。例如教育和医疗的主体部分都是公共机构,要给它们提供落地场景,才有利于帮助中国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做出示范、做出品牌,进而走向世界。”江小涓表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