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入立法新阶段

日期:2020-01-15 来源:CCTV-13新闻直播间

  记者近日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由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多部门研究制定的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举标志着北京市营商环境立法进入新的阶段。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分为总则、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制保障、附则6章共74条,重点突出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协同联动改革、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四大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提炼出企业和行业协会反映的54个痛点难点问题。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突出了京津冀协同当中优化营商改革的联动,比如说在互通互认上,我们跟河北和天津应该是达成了一致,在北京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到河北到天津也同样适用,比如说在各类企业的资质认定上,审过一次以后,河北和天津就可以不审了。
  具体来看,条例结合北京实际情况提出改革创新条款,如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全国率先提出搭建知识产权侵权预警保护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侵权预警、法律服务,针对行政审批手续多、时间长的问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全面推行告知承诺+信用监管,强化企业自主决策行为自律,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针对网上办事办不全办不深、重复提交材料、政府部门数据不开放等问题,条例提出要建设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统一身份认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据了解,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到本月底。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