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金科新区”今年实现全部启用

日期:2020-0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首场发布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昨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等单位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自负责领域高质量发展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今年本市办事申报材料再精简20%,积分落户等办理将运用区块链。城市副中心方面,副中心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将在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城市绿心、大运河周边布局夜间经济。此外,“金科新区”今年三季度将实现全部启用。

  优化营商环境

  办事申报材料再精简20%

  20余个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

  去年,本市营商环境改善成绩显著,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得分78.2分,相当于位列全球28名,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且需要政府刀刃向内的深刻自我革命的决心,今年优化营商环境仍将是本市一项重要改革任务。

  “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离企业诉求还有一定距离。”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政务服务改革仍是今年的重点,将继续下大力气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在2019年的基础上,办事申报材料再精简20%,办理承诺时限再压减10%,并将再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事项联办,围绕“办成一件事”,再推出200个联办事项。

  此外,区块链运用也将进一步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如海淀区开展不动产交易区块链应用试点,已实现国家级和市级12类数据共享,大幅压减办理时间。数据显示,去年5月以来,应用区块链技术共办理不动产交易1560笔,每笔材料核验时间由15分钟降低至2分钟。

  今年,本市将在不动产登记、一证办电、办理建筑许可、电子民生卡、房屋租赁、公证、积分落户等20余个领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和老百姓办事。“还将利用新技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00项政务服务应用实现“掌上办”,200项服务实现“一证通办”。

  除了政务服务继续“加速”之外,今年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信用监管也将进一步推广。据介绍,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今年将推广至“三城一区”,企业开办承诺制也将逐步扩大范围。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已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市市场监管局在丰台区开展了企业开办地址承诺制试点,15分钟就能完成企业开办登记。

  在企业信用监管方面,本市已推出“信易贷”政策,对于信用较好的企业,政府将其信息推送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方便企业获得贷款,并根据信用风险等级,对500余家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检查,有效提高检查发现问题的比例。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制度,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监管效能。

  城市副中心

  顶层设计初步完成

  城市绿心等区域规划夜间经济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区长赵磊介绍,副中心拓展区总体规划和9个乡镇的镇(乡)域规划形成成果,344个村庄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在全市率先实现区、镇、村三级规划体系全覆盖,副中心顶层设计初步完成。

  重大工程方面,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启动建设,运河商务区16个重点项目梯次推进,累计完工337万平方米,87%以上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和游艺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具备开园条件,2021年春季正式开园。城市绿心完成全部园林绿化工程,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实现开园。歌舞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预计2022年底竣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开工,预计2024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已经开工,预计2023年底完工。

  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方面,一批央企二级总部和市属国企总部加快向副中心转移。生态环境建设方面,2020年力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北京平原地区第一个森林城市。

  赵磊介绍,城市副中心在发展夜间经济等方面也有考虑,正在建设的城市绿心三大文化建筑,包括歌舞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同步开展建成后的研究,“比如图书馆辟出24小时专区,博物馆也在考虑夜游方案设置,具体方案将根据当时条件和群众需求来确定”。

  大运河5A级景区在创建中,将综合布局两岸夜间经济。正在建设的行政办公区二期,周边的配套设施正在考虑中,可能包括咖啡馆等综合商业设施。此外,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正在建设中,其所在的文化旅游区占地12平方公里,赵磊介绍:“主题公园周边空间都在一个地块一个地块进行研究,招商也在同步进行中,将引入影视设计、娱乐、商场等功能形态,未来肯定也是一个夜间经济集中区域”。

  金科新区

  1.5亿元支持企业发展

  再引入20家金融科技机构

  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了“金科新区”的情况。“金科新区”即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金科新区”实现了一批试点项目落地,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吸引47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入驻。

  孙硕介绍,今年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

  一是加快“金科十条”政策兑现进度,助力金融科技企业发展,2020年预算安排1.5亿元,为第一批新引进的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政策兑现,支持企业在“金科新区”的发展。

  二是推进核心区基础设施改造,实现街区品质整体提升。继续优化美化西外南路道路及周边环境,逐步完成区域内水电气暖网等基础管线改造、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道路规划退线以及公共区域景观、照明、绿化,加快中心花园绿化建设,实现街区品质整体提升。

  三是加大“金科新区”楼宇改造力度,增强产业承载力。持续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完成10万平方米楼宇空间升级改造,引入20家标志性金融科技机构落户。

  孙硕介绍,今年要全部实现“金科新区”的启用,预计在第三季度完成,“以老‘动批’为基础,周边区域的一些楼宇,正在转向金融科技领域,金融科技类企业聚集效应会进一步加大”。

  四是加强重点项目服务,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实现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的运营,吸引监管科技、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重要项目落地。

  五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提升成方金融科技论坛规格。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