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本市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北京康养集团正式成立

日期:2022-01-14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本市近日组建了北京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康养集团”),并于1月12日举行成立仪式。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颖捷同志出席仪式。

北京康养集团由京能集团牵头设立,作为二级平台公司,整合培训疗养机构现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康养板块现有资源,负责培疗机构转型养老设施建设、处置改革资产等具体任务。该集团致力于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五年内发展养老照护床位1.5万张,辐射服务3.5万户家庭。

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本市全力推进培疗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成立了市联合工作组,市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各相关成员单位通力协作,构建了“1+N”实施方案体系,制定了改革清单,建立了“1+4”工作台账和周例会、双周报机制,发力首批6家机构划转,着力关键节点任务落地,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首批6家改革实施方案全部完成批复,116名涉改人员全部妥善安置。提前完成了物业移交和托管,北京康养集团与首批6家机构签订了物业委托管理协议,确保资产划转过渡阶段安全稳定。直击痛点卡点问题,紧盯首批6家机构划转过程中面临的土地房屋划转、人员安置、编制调整等关键环节难点,逐项细化解决路径、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形成改革落地任务清单,39个问题、42项举措,进展顺利。

下一步,联合工作组将按照国家有关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任务要求,加强改革任务统筹协调,高频精细调度重点任务,聚力破解难点问题,引导康养集团成为北京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以制约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转型发展普惠养老突出瓶颈问题为切入点,聚焦市场准入、融资支持、队伍建设、科技应用、行业监管等方面,研究谋划“小切口”支持措施,加快形成一批叫得响、推的开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样板”。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