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日期:2021-01-27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一、编制过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十四五”规划《纲要》。

市领导多次召开了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专题会,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分领域专题研究了“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并就深化关键性问题研究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纲要》编制。市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各专门委员会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26项专题调研报告;市政协积极参政议政,组织各类调研活动130余次、专题研讨40余次,整理报送《诤友》信息30余篇。《纲要》在发展理念、目标指标、任务举措等方面充分吸纳了市人大、市政协意见建议。

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纲要》编制。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开展了“筑梦新时代,共绘‘十四五’——我为北京‘十四五’献一计”公众参与活动,开通了电话、传真、信件、微信、微博等七种参与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建立了公众建言梳理、吸纳、转办、反馈机制。其中,首次借助抖音短视频渠道征集公众建言,首次面向在京外籍人士征集建言。公众参与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累计征集有效建言1.6万多条。经过认真研究梳理,其中398条公众建言直接转化为《纲要》文本内容;493条建言分送市有关部门,作为编制市级专项规划和实际工作的重要参考。开展了“十四五”规划社会调查活动,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听取广大基层群众和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有效问卷约2.1万份。

专家学者充分发挥研究支撑作用。组建了国内顶级专家参与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先后与135位各领域专家召开了150余场研讨会、座谈会。组织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了42项前期课题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了咨询、论证服务。

各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先后组织开展4轮市级《纲要》与市级专项规划、区级规划《纲要》的沟通衔接,吸纳了16区在重点功能园区、重大项目等方面意见建议,采纳了43个部门单位共计282条具体建议。

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沟通。主要在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方面加强对接,梳理出一批共同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清单,强化京津冀区域“十四五”规划的整体谋划。

总之,《纲要》编制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是汇聚各方智慧、推动首都新发展的过程。

二、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一)主要考虑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首都未来发展。

二是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布好局落好子,续写首都发展新篇章,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建设好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加突出安全发展。

四是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北京科技、人才、数字资源优势,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以“两区”“三平台”为主要抓手,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京津冀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新局面,畅通三地循环,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作出北京贡献。

五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前瞻15年、干好这5年,明确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六个明显提升”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首都功能明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生态文明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明显提升、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基本框架

《纲要》总共有14篇,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2035年远景目标及2025年目标指标。

第二部分是分论,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主要阐述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强化规划统筹实施和规划实施监测考核。

总体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动实施《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主要特点

一是《纲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纲要》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分别单独成篇,强调要始终把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履行好首都职责摆在首要位置,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发展这篇大文章;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

二是《纲要》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贯穿始终,更加注重战略愿景与战术推动相结合。《纲要》着眼于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将市委规划《建议》中的124项重要任务和54项重要改革举措都进行了细化、量化、具体化和项目化,提出了一批“找得着”(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实施一批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看得见”(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在《纲要》中看到足够多的商机)、“摸得到”(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身边的可喜变化)的重要举措,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等领域安排了十大工程包,“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投资达到2.2万亿元。谋划了十大重点专项领域主题活动平台,带动社会广泛参与规划实施,包括书香北京计划、共建“一带一路”企业伙伴计划、京津冀传统产业升级赋能计划、数字经济伙伴计划等,政府搭建平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是《纲要》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更加注重创新引领。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纲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作用充分发挥,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激发“两区”新活力,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推动形成“产业+园区”开放布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发展与安全,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建设韧性城市,确保首都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等等。

四是《纲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纲要》围绕“七有”要求和 “五性”需求,聚焦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领域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硬招”“实招”,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纲要》提出要建设健康城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扎实推动全民健康行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将绿色北京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消除劣五类水体,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要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力争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要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努力实现净增100万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实在在地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