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务公开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解读

日期:2021-07-3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城市南部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空间,战略地位十分突出。2010年,城南行动计划掀开了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十年来,随着三轮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城南地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南崛起由梦想照进现实。立足新起点,为进一步提升城南地区综合承载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城市南北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安排了五方面21项任务。

一、十年奋进,奠定崛起之基

回首过去1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部门和城南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城南地区发展短板有效补齐,发展要素快速集聚,发展格局逐步清晰,城南正在加速崛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城南在承载城市功能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大兴国际机场经过8年奋战,开启“双枢纽”时代,今年上半年空运量达到1400多万人次,排名全国第11位,实现了更高效率的运转;临空经济区自贸区落地,综保区今年将封关运行,未来将承载更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功能,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城南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04亿元到609亿元,增长了4.9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丰台园,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银河证券、长城资产等670家企业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承接了5所大学迁入。

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城市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地铁线路从2条增加到11条,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81公里、地铁站点94个,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天坛医院、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等一批优质医院和学校建成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数5.6万个以上、新增医院床位8900余张。向垃圾场、土沙坑、旧货市场和厂房等要空间,城南绿色版图持续扩大。南海子郊野公园、旧宫城市公园等,如今绿荫华盖、水系环绕,人均城市绿地面积从30.1平方米增加到47.9平方米,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二、紧抓机遇,把握崛起之势

“十四五”时期,是城南地区实现从夯基垒台转向成势见效的关键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呈现“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区域联动”之势。一是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全市的“五子”布局中,子子都有落地。结合“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重大任务,经开区和临空经济区加快推动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二是高端制造业优势迸发。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到40%以上,随着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等硬核项目落地,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三是空间资源优势集聚。经开区由60平方公里扩大到225平方公里,丽泽金融商务区还有约280万平方米产业承载空间,生物医药基地、良乡大学城两个新扩区域控规即将落地,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腾退释放出一批发展空间,城南将加速承载更多的功能和产业。四是区位优势独特。城南地区北连首都功能核心区,南通雄安新区,东连副中心和天津,西接河北保定,面积开阔、地位突出,有利于深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对接、重点领域合作上形成新突破。

行动计划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本轮计划将标题由“促进”“加快发展”调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贯穿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在整体性战略设计、局部功能区发展、制度机制供给、具体工作标准等方面无不突出高质量这一要求,力争将城南地区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二是突出功能引领和重大项目带动。下决心把更多重大功能性活动和项目放到城南地区,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向城南布局、优质资源要素向城南流动。在实施层面上注重软硬结合,一方面,围绕机制、政策和重大项目前期,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另一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制定重点项目清单。未来五年,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三是突出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推动产业强基。树立城南“一盘棋”发展思维,推动产业链协同和功能互补,加大对外开放、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在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为城南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三、拓优并举,迈步崛起之路

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站在支撑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和“三个北京”建设的高度谋划城南发展,拓优城南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

行动计划提出,聚焦“一轴、两带、多点”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构架,发挥重大功能性项目带动作用。“一轴”即南中轴及其延长线,着眼未来首都功能,将布局更多“大国重器”,规划建设博物馆群,建设中央芭蕾舞艺术中心、中国杂技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高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设首都商务新区,建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强化战略留白,打造城市更新样板。高质量规划建设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围绕氢能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吸引一批国际合作项目落地。高水平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推进国际商务综合体、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消费枢纽等重大功能设施建设,实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引进符合条件外资项目,服务支撑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功能,打造首都新国门。

“两带”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其中,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在现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借助“两区、三城”优势,未来五年将再推动形成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推动各区立足自身优势差异化发展。提升房山区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建成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打造应急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大兴生物医药基地9.1平方公里的新扩区域规划落地,积极承接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动物、医药生物研究等核心区相关功能疏解,构建“药物研发—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全产业链的医药体系,争取提前步入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列。此外,城南地区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未来将做好文旅资源融合,精心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节点。主打红色旅游,实施宛平城整体保护提升工程,提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展示和传承红色文化;挖掘历史资源,将保护和传承好山水生态和文化遗产,推动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申遗和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优化升级云居寺、周口店景区服务设施。

“多点”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等若干重点功能区,突出百花齐放、联动支撑。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三环以内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与金融街联动发展,积极承接溢出优质资源,将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等为辅的产业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同步完善城市功能,将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形成五条轨道交汇的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商业、公园、居住等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将持续推进园区硬件资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开放共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吸引一批一流的科技企业、研发机构落户,推动“研发-孵化-产业化”全链条创新发展。

(二)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交通方面,将优化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做好“跨区域交通、轨道交通、城市路网”持续完善,筑骨架、促通达、强复合。比如将织密城市交通路网,开通运营19号线一期,建成16号线南段、新机场线北延等城市轨道交通,新增通车里程28.5公里;畅通城市内部道路,着力打通断头路、增加微循环,建设道路里程400公里以上,提升群众出行便利性。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方面,在建设41所学校的基础上,将补短板与强服务结合,继续在“优质”上做文章,深化与市属优质学校结对共建,将建设北京第四实验学校(大兴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房山区)、北大附小丰台分校(丰台区)等21所学校,建成后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医疗方面,接力天坛医院、同仁医院亦庄院区,布局建设北京口腔医院新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等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均衡布局,更好地满足城南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三)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

营造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未来五年,支持各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重点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永定河滨河森林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新增绿化面积1万公顷以上,让老百姓亲绿、享绿。此外,城南承担了服务全市的“菜篮子”、物流、商业等众多城市功能,新一轮行动计划把“升级”作为方向,全力做好城市服务保障。比如抓好新发地市场数字化改造提升,用好智能综合管理平台,继续托稳首都“菜篮子”和“果盘子”;加快大兴京南物流基地低效用地转型升级,推动房山窦店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方庄等一批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持续打造龙湖熙悦天街、长阳奥莱、花乡奥莱等商圈新地标,打造京南消费中心。

四、协调联动,汇聚崛起之力

城南行动计划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本轮城南行动计划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北部地区协同联动、搭建南部各区合作新平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创新,汇聚形成城南崛起的发展合力。

(一)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城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核两翼”的腹地,是联通津冀的快速交通走廊。直连北京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城际铁路已实现全线通车,京雄高速、京雄商高铁正在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综保区建设由北京和河北共同推动,将组建联合管委会,共同开发建设、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固安、涿州等地处于环京50公里“生活圈”范围内,城南各区还将加强与该区域在产业发展、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职住功能配套等领域的协调联动。

(二)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

以与三大科学城联动发展为重点,以经开区为龙头,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以经开区为例,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500项。今年经开区率先挂牌首批6家中关村先导基地加速区,上半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122项,北部研发、南部转化的格局初步形成。城南各区都将深化与“三城”合作,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主阵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区,让资源富集、要素活跃、动力充沛的城南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优选择。同时,推动南部各区“抱团”发展,建立城南发展区际联席会议机制,在规划、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融资对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协调解决跨区重大项目等问题,促进交界地区共治共建共管。

(三)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城南地区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改革探索,比如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在大兴临空经济区仅用2天时间即全部办结,实现拿地即开工,充分体现了“城南速度”。新一轮行动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比如推进企业注册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推动企业营业执照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联合审批改革等等。经开区和临空经济区作为全市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区,将持续深化产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和优化“服务包”制度,用好市级下放的审批权限,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城南各区将打造各具特色的为企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使城南成为企业投资热土、个人创业成长乐园。

十年磨一剑,奋进无穷期。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蓝图已经绘就,重在抓好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支持城南发展,助推城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城南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