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通告

工作动态

关于北京市用能单位节能技改工程2020年第四批(总第十七批)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公示的通知

日期:2020-06-2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有关单位: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本市鼓励用能单位强化节能管理,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优化用能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五十六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安排节能专项资金,支持节能技术研究开发、节能技术和产品的示范与推广、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节能宣传培训、信息服务和表彰奖励等。

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为深入挖掘用能单位节能潜力,强化工程、技术对节能工作的支持作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工程,对于本市工业、交通、建筑、服务行业等领域对现有生产工艺和设备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并且能产生一定节能量的项目进行奖励。节能量经第三方机构复核通过后,奖励的标准是:工业类项目,每形成1吨标准煤/年的节能量,奖励600元;非工业类项目,每形成1吨标准煤/年的节能量,奖励800元。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部分节能环保企业面临外部需求降低、节能资金不足等不利因素,我委通过开展市区联合评审、实施线上审核、组织“云培训会”等方式,优化节能技改项目工作流程,提高企业申报便利度,提升用能单位开展节能改造积极性,增加项目储备,加快拨付资金,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三批共23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奖励工作,实现年节能量约2.3万吨标准煤,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乙二醇装置节能改造项目等3个节能技改项目已通过前期审核流程,符合节能量奖励资金拨付条件。现对3个项目进行公示(详见附件),公示期为2020年6月22日至6月29日。如有意见,可通过电话反馈。

特此通知。

附件:1.节能技改工程2020年第四批(总第十七批)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情况表

   2.节能技改工程2020年第四批(总第十七批)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相关材料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19日

(联系人:资环处  李睿;   联系电话:55590312)



附件1

节能技改工程2020年第四批(总第十七批)

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用能单位名称

行业

节能量

(吨标准煤)

奖励标准(元/吨标准煤)

奖励资金(万元)

1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乙二醇装置节能改造项目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工业

3151

600

189.06

2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制苯装置节能改造项目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工业

4145

600

248.7

3

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热系统节能改造项目

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工业

660

600

39.6

合计




7956


477.36


附件2

节能技改工程2020年第四批(总第十七批)

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相关材料

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乙二醇装置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对乙二醇装置部分系统进行改造,属于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房山区燕山岗南路1号。项目将原乙二醇装置中反应器的油撤热系统改为水撤热系统,通过去除原有油导热环节,同时优化水传导环节,减少热传导过程中能量损失,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该项目通过节能技改可实现年节能量3151吨标准煤。

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制苯装置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对制苯工艺流程中部分系统进行改造,属于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房山区燕山岗南路1号。项目对制苯流程中的分馏工艺进行优化,并用高效的分馏塔替换原低负荷运行的分馏塔,减少了蒸汽使用量,实现节能。该项目通过节能技改可实现年节能量4145吨标准煤。

三、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热系统节能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为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花家地供热中心供热系统实施远程监测及智能控制等节能改造,属于供热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朝阳区花家地街6号院。项目对燃气锅炉房加装一套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对锅炉房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测及智能调节,实现供热系统节能。该项目通过节能技改可实现年节能量660吨标准煤。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