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媒体解读会

日期:2022-04-2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月21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媒体解读会,介绍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季度平稳开局、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顶住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考验,取得了冬奥成功举办和一季度“开门红”双胜利,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长4.8%,与全国增速持平。这个4.8%的增速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冬奥保障任务艰巨、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具体包括七个方面: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充分肯定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亲自宣布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给予北京极大关怀和鞭策,赋予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冬奥赛事精彩纷呈,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1.8万名赛会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三个冬奥村成为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赢得各方一致好评,中国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冬奥氛围浓厚热烈,开闭幕式精彩绝伦,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收视率历届最高。212项前沿创新成果在冬奥会落地应用,科技元素成为一大亮点。连续举办八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助力如期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开启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绿色办奥承诺全部兑现,冬奥会期间PM2.5平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北京蓝成为冬奥盛会靓丽底色。3大赛区26个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主火炬首次采用氢能“微火”,绿色低碳理念得到有力践行。

全力保障工业企业生产。针对疫情导致的零部件供应中断、物流受阻等问题,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在外地配套工厂加快复工复产,为企业办理保供转运证明2.5万张,有效打通供应链堵点卡点,最大限度确保企业稳产达产,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发布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瞄准高精尖产业发展各项要素精准施策,加大普惠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和14.6%。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引擎作用更加突出,电子、医药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7%和15%。

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继续形成有力支撑。占GDP35%的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保持平稳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8.4%、4.8%,两个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成。积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一业一册”编制重点行业合规手册,建设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以精准服务稳定企业发展预期,“一企一策”指导重点平台企业合规发展、支持企业加快硬科技转型,字跳网络、三快在线等企业研发费用增长4成以上,带动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21.6%,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7.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组织开展10余场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和15场“畅融工程”银企对接活动,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生产。证券、保险等新增长点加快培育,北京证券交易所活跃度稳步提升,日均成交额较改革前精选层增长2.6倍,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获批开业。

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始终把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做好人员返岗、施工材料保障等工作,126项重大项目实现春节期间不停工,“3个100”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573.5亿元、支撑全市投资35.8%。一季度160个计划开工市区重大项目开工158项,开工率98.8%、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储备库储备亿元以上项目2326个、计划总投资3.2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集成电路等百亿级产业项目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3.7%、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0.2%、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市政府投资下达比例达50.4%,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76.6亿元。

企业帮扶工作扎实推进。狠抓国家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落实,制定本市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出台一批具体实施细则,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比例由80%提高至100%、累计为2383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11.15亿元,贷款服务中心发放贷款约236.5亿元、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笔数占比达99%,推动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群众身边的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发展,1-2月收入分别增长17%和5.2%。营商环境改革更加深入,5.0版改革任务落地95项,全市新设企业5.75万家、增长15.7%,其中新设科技型企业2.37万家、增长11.7%。

就业物价保持稳定。落实鼓励用人单位稳定扩大就业等援企稳岗政策,核准发放补贴资金33.2亿元、惠及94.7万人次,启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一季度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涉农区全部印发农民增收方案,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1.8万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发力,积极应对输入性通胀压力和国内散发多发疫情影响,落实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实施方案,肉蛋菜供应量均处于常态或高位水平,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6%。

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最大单样本核酸检测能力达168万/日,截至4月18日累计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1555.99万人。出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下降40%,创历史同期最优。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每月一题”17个问题专项治理稳步推进,12345市民热线解决率91.38%、满意率93.55%。两个“关键小事”落实落细,修订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指标方案,印发住宅物业服务项目房屋漏雨维修工作指引,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达96.8%。

二季度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二季度,北京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弘扬冬奥精神,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防疫情、抓调度、帮企业、保供应、稳就业、稳物价各项工作,努力延续一季度开局平稳的良好态势,推动北京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快、严、准、实”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具体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提升国际科创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积极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集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国家实验室科研配套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三城一区”联动发展,完善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制定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计划。持续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修订中关村示范区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创新主体精准支持力度。制定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抓好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引进培育。

二是压茬拓展改革开放广度深度,一体推进“两区”建设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尽快出台国际收支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两区”一揽子全链条改革方案,全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做大做强,促进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加大市场主体纾困支持力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基本完成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推进“6+4”一体化综合监管。

三是着力强化产业、城市、生活数字赋能,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前瞻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上半年新增5G基站3000个,深入实施“新智造100”工程,制定数字化车间通用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线新版市级大数据平台,启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建设。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合规制度,引导企业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四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稳健。出台促进工业平稳运行政策文件,指导龙头企业制定供应链备份方案或替代清单,全力协调外省市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好保供车辆进京,畅通物流、有力有效稳产保供。高标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出台促进二手车流通、数字消费、养老消费等促消费政策措施,实现首钢园六工汇开业,用好冬奥遗产,推出冬奥场馆主题旅游线路。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支撑作用,按季压茬推进160个市区重点项目开工,加快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存量基础设施项目进度。印发“十四五”城市更新规划,出台建设用地功能混合使用管理办法,推动一批更新项目落地。

五是纵深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局面。坚定有序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启动25片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提升。加快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完成雄安新区“交钥匙”中小学项目收尾,加快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轨道交通平谷线、承平高速等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实现大运河京冀段全线旅游通航。持续提升城乡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实现丰台火车站通车,开工建设奥北森林公园二期工程。

六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全链条精准防控,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稳妥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制定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系列政策文件,实现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开园迎客,完成15万亩造林主体栽植。统筹稳就业促增收,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工监测预警,分行业、高频次组织专场招聘会,与企业合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股权分配集体收益的比例和水平。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八一实验学校、第四实验学校建设,制定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政策。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扎实推进“每月一题”,出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推进社区议事厅等开放式社区服务试点。开通19号线剩余4站,加快安定循环经济园等项目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加强与大宗商品国际货源地对接,切实保障企业原材料供应,紧盯重点领域消除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重大事故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422170846_副本.jpg

会议现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