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司法局解读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

日期:2021-07-2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7月20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媒体解读会,会同市司法局联合发布解读《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才局、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起草过程中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与法律服务机构多次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行业协会、律所合伙人、业界专家的意见,聚焦本市法律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急用先改。二是坚持对标一流。不断与国际规则、国际实践对接,进一步提升做事规则的国际化水平,并充分衔接国家要求,借鉴外省市经验。三是坚持创新突破。在起草过程中,突出改革思维,聚焦市场化改革以及核心问题改革,在对标借鉴的基础上,再向前一步,探索推进新制度、新机制。

《若干措施》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两方面,提出工作居留和出入境便利、跨境收支便利、优化行政审批、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支持涉外法律服务、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等6条具体措施,服务本市法律机构更加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高水平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更高质量服务首都发展。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按责任分工抓实抓细任务落实。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听取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人才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国家涉及法律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更新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

媒体解读会现场

会议现场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