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政企联动办好民生价格实事

日期:2021-06-1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发展改革职能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民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民生需求,解决群众关心的价格和收费等问题,也是这一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

政企联动,向前一步解民忧

近日,我委收到一封来自西城区83岁大爷的来信,反映对自家水费存在疑惑,又没有专业人员给予解答。接到来信,工作人员迅速给予了解答。但因为没有身处现场,工作人员无法完全了解市民的用水情况。对于年迈的大爷来说,除了理解相关政策,识别水表示数、回忆历史数值也是个难题。

为了解决大爷的烦心事,也为了切实了解老旧小区用水服务现状,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素芳带队,联合供水服务企业一同赴西城区地藏庵社区调研,力争从根源解决百姓疑惑,探讨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路径。

经过主动上门、现场调研,耐心听取居民建议,调研组一行较好地处理了市民多人口用水的困惑。同时提出建议,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供水企业服务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推进智能水表入户、妥善解决用水计量精确性问题,力争让缴费更明明白白。

为了以一事带动一类事项解决,调研后,我委组织提升用水服务专题研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表示,将结合市民需求,推出“绿色通道”、帮办代办、重点群体上门办理、掌上报修等十项举措,让百姓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服务。

做“贴心人” 妥善处理民生诉求

近年来,围绕解决民生需求办实事,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成为百姓的“好邻居”,说“暖心话”,做“贴心人”,妥善处理价格类诉求——

主动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度。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力度,争取群众理解获取群众支持。公开处室电话,耐心细致、热忱主动做好来电来信答复工作,积极为企业、群众解疑释惑,提供“暖、快、优”的价格咨询服务,每年答复资源能源价格领域来电超600个。

优化政策措施,合力解决问题。切实推进享受居民价格的非居民户政策执行落地,主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细化相关用户认定,助力价格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推动降低社会负担。

耐心倾听诉求,给予温暖回应。坚守“首问责任”,尽己所能答疑解惑。注重举一反三,对政策咨询耐心沟通解释、热情周到答复,确保群众满意;对政策需求深入研究剖析,从解决个案入手,向解决共性问题逐步推进,着力推进问题解决。

坚持实事求是,维护群众利益。在受理群众网络、来信个性化、疑难问题时,始终坚持以群众的根本诉求为中心,主动开展现场调研、上门答复,真正俯下身去与老百姓沟通,直奔现场、直面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事。

今年,我委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解决好市民关注的价格、收费问题。对于群众诉求高频问题,将政企联动、推进解决;对于已解决诉求,将继续延伸服务,主动通过电话等渠道开展回访,做好“后评估”,确保一抓到底,取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

159233607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素芳带队赴社区调研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