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发展改革委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新政”

日期:2020-01-14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578742818_900.jpg

  主持人: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扬。今天搭建的是一个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要聚焦的“优化营商环境”话题,首先我们请到了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谈主任,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谈绪祥: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坐下来交流一下北京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来的支持和关注。
  主持人:说到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北京的营商环境来了一次飞跃,因为在世界银行的评价中,北京在世界营商环境的城市排名中已经超越了东京和巴黎,来到了世界排名第28位,在促进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飞跃当中,北京贡献可以说是非常突出的,我们接下来在访谈开始之前,要通过一个大数据的短片一起来总结一下。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是振奋人心,同时勾勒出北京营商环境一路领先的画卷,在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各个部门持续的不懈的努力和工作,市发改委作为北京市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在过去一年是怎么样开展工作优化北京的营商环境?
  谈绪祥: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从2017年开始,到目前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对于北京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是首都职责也是发展要求,更是社会期待。我们说首都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三个工程可以概括,叫重点工程,看上去优化营商环境只是一项政府的改革,但实际上它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作为市里的重点工程,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调度、检查。
  主持人:一把手工程。
  谈绪祥:一把手工程。
  第二个工程是叫系统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我简单说,直接涉及到的政府部门56个,同时涉及到16个区所有的区政府。
  主持人:牵一发而动全身。
  谈绪祥: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前后左右都有大量协调和对标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
  第三个是长期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三年计划,两年计划能完成的,伴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永远在路上,一定要坚持不懈走下去。
  概括起来讲是三个工程,这两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始终做到了三个坚持:
  第一个是坚持率先探索。从2017年底的1.0版到2.0版,到2019年的3.0版,不断率先在全国推出一系列的突破性强,影响力大,实效好的改革措施。在这个过程中,一共有300余项政策措施得以实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我看到咱们的成绩斐然。


1578742836_397.jpg


  谈绪祥:是不断的增加从1.0的35项到3.0的204项。刚才小片提到了一个建筑许可,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等重点环节内,共压缩审批时间349天。
  快一年的时间了。
  谈绪祥:减少了33个审批环节,率先探索,这些领域探索起来是需要有一些突破的。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这三年来,从整体推动到重点突破,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走过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始终坚持的是对标企业和群众所感受到的一些难点、痛点的问题。同时,针对这些问题坚持改革的措施和方向不变。所以,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说我们针对办理建筑许可领域里的小微企业有一些审批事项,专门制订了小微企业简易低风险项目,搭建一站式平台,把这个一站式的平台搭建好了,审批事项通过优化调整再造,减少了近50%的审批事项。
  主持人: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谈绪祥:对,办事的时间成本。
  第三个是坚持一抓到底。有两方面,一个是问题清单,高位调度。改革的全流程是一抓到底,设计、执行、监督、宣传、培训各个方面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变成了一个常态化的改革推动的模式。
  主持人:确实所有的政策落地落实,而且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刚才说到一个数字349天压缩的整个时间,确实我觉得这个数字首先很难想象,但是要提高这个审批效率的同时也要保证精准施策,到底政府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谈绪祥:其实应该讲取得了这些成绩,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最主要的一点就始终要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
  主持人:以需求为导向。
  谈绪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就是省时、省力、省钱,始终聚焦在这三方面。通过三个办:第一是方便办。以前办事不方便,证出多门,现在转变成跑多个部门到只跑一个政府,从找部门变成了找政府。
  主持人:包括政务大厅,进一扇门就行。
  谈绪祥:对,我们围绕着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
  所谓的“一门”就是进政务服务大厅一个门,进了这一个门所有的事项都能办,到目前为止90%的事项都整合进入了政务服务大厅,老百姓90%的事项,企业的90%的事项能在一个大厅办。
  主持人:全城通办。
  谈绪祥:全城通办。
  第二个是“一窗”通办,现在推动了综合服务窗口,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到目前为止,70%的事项集中在一个窗口可以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第三个是政务服务网,一个网上所有的事项都能办,到目前为止90%的事项上了网,下一步还要继续优化网上办事的效率和体验,让它更加方便,我们还继续努力。
  “一次”是北京市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工作,让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云上网进行联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一次可以办成,到目前为止有638项高频事项都可以一次办理。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是很方便,同时说怎么加快我们的办理速度,那么需要一些政策的调整?
  谈绪祥:对,这是我们说的方便办,通过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就办理了。
  ”加快办”是第二个方面,以前是两方面不方便,一方面是要件多,那我们的做法是集中在“减”上,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减环节,减事项,把这些减掉。另一方面是以前不方便的主要是很多事情老百姓没有带齐材料,有一些差错,会导致重新办,这次建立了一个容缺容错的机制,目前很多领域已经实现,比如说进出口环节有一个预先申报,这个材料只要是主体信息合理就可以继续往下办,以后有什么需要更正的可以网上重新申请更改。
  主持人:办事省力、速度也加快了,同时怎么省钱呢?
  谈绪祥:“省钱办”对老百姓和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整体推动减税降费,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落实执行,据统计,2019年全年大概给企业减税降费1800亿,第二方面在微观层面,企业和老百姓办事的具体层面,我们也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为大家省钱。比如说小微企业接水、接电、接气提供三零服务不用花钱。比如说公章免费,比如说建设工程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办理也不用再掏钱了,这样的话,也为大家省去了很多资金,初步统计约20亿。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是普惠性的面向所有企业的政策,我还了解到一对一的服务包政策,也让企业得到了实惠,记者采访到了一家海淀区的企业,看他们怎么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这样的服务包确实给企业带去了很多便利,让他们有的放矢,把现在的政策利用好,市发改委设计这样的服务包有什么样的初衷,我看今天也带来了服务包。
  谈绪祥:对,今天我也带来了一份综合服务包,服务重点企业的服务包。
  主持人:包括什么内容?
  谈绪祥: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解决企业对政府政策的不了解问题,我们对政策进行集成,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比如说纳通医疗是这样的企业,我们集中起来针对解决它的政策不知晓的问题。第二类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个性化的问题,我们制定解决的路径和方法,加强协调解决问题。
  主持人:通过互动不仅为这一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包,同时解决了某一类问题,遇到的共性问题,政府也发现问题,出台可能相关的一些政策,解决这一类的问题?
  谈绪祥:对,服务包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仅是服务一家企业,更是在服务企业当中,去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通过解决企业碰到的问题,去梳理形成一批政策,惠及到更多的同类型的企业。是一种互动这也是社会企业对我们改革的重要支持。
  主持人:说到很多的问题,确实很多问题是有共性的,谈主任接下来我们看看记者提前采访的一个小片,去到了几处办事大厅,来办事的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一些问题,也挺有共性的,来看一看。
  主持人:确实有一些共性的问题,很多民营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也听到一位女士说到续贷中心,这是北京想出来的针对这种难点问题的新招吗?
  谈绪祥:对,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对北京的小微企业来讲,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续贷难,去年8月份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推出了续贷中心,它是通过政府搭台,让金融机构进驻和融资贷款的小微企业对接,来获得续贷工作,这种精准对接就消除了小微企业续贷难,转贷贵,资金成本高的问题,效果还是不错的。到12月份完成了330多笔业务,金额达到21.75亿,我们算了一下,对小微企业来讲,省了成本5600万。
  主持人:降低企业成本,同时也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
  谈绪祥:这也成了一种制度,在今年3月份还要继续发展和推出,率先推出首贷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11家金融机构都要进驻,到那时候,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在融资贷款方面会有更好的平台和服务。
  主持人:可以货比三家,可以精准对接。刚才提到确实通过改革提供了很多便利化的服务,国家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在征求意见,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有自己的想法,可以登录北京市发改委的官方网站提出您的建议。刚才我们和谈主任聊到了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中的好政策好方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2020年已经到来,给我们展望一下,有没有对营商环境新的打算,新的部署,新的政策?
  谈绪祥:有,优化营商环境是长期性的工程,在前面两年改革的基础上,面对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营商环境改革能上台阶、上水平。简单说是“1+4”。“1”是以法治化建设为主线,所谓的“4”,一个是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监管制度,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共享制度,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推动我们的营商环境改革再上一个更好的台阶。
  主持人:感谢谈主任介绍,希望来年能享受到、能体会到更多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给我们的企业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感谢您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接下来有请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冀岩局长聊一聊企业开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话题,再一次感谢谈主任的到来。
  谈绪祥:谢谢。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