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商圈外摆试点:摆出接地气的烟火味,释放消费活力(社论)

日期:2023-02-01 来源:新京报

  不同层级政府职责明确,外摆申请流程便捷,这也是一种营商环境在微观层面的展现。

  据新京报报道,1月3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到加快规范商圈广告、外摆、展示、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和标准。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

  “街道的烟火气又回来了!”《方案》一出,舆论对此表示赞赏,更充满期待。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到海淀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此次《方案》中提到北京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为推动消费复苏注入强心剂,为全年拼经济打开更大空间。

  其实,近些年,北京个别外摆试点已经成为消费打卡地。如果说之前的个别外摆试点是为了更好地平衡防疫和客流,那么,当前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则在进一步扩大全市外摆范围的同时,更有着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助力疫后经济复苏的政策用意。

  于消费者而言,外摆最容易接近,在“云消费”的时代背景下,丰富的外摆品类能带来多样的消费体验,从中寻找到“淘宝”的乐趣;于商户而言,外摆则能够延伸服务半径,产生更多销售额,更能够营造一铺一景一天地的情景式街区,有助于培养新的消费文化,对品牌形象的塑造也颇有助益。

  还要看到,外摆餐饮、市集、街头演艺等已成为北京夜经济的组成部分。此次外摆“扩围”,也是为北京接下来的“夜经济”进行提前布局。

  此前,外摆区域划分、审批流程较繁琐、证件办理难度大,一度成了发展外摆商户的绊脚石。此次《方案》中,明确区政府、街道的管理责任,不同层级政府职责明确,外摆申请流程便捷,也是一种营商环境在微观层面的展现。

  也需认识到,“外摆”不是简单的店外出摊儿,并非将各种商品直接摆在街头巷尾。想要借助外摆力量撬动消费,对外摆设置规模、数量、范围大小及后续收运处置等还需有精细化管理,做出妥善安排,这也应成为《方案》中提到的“制定实施商圈外摆经营管理规则”着重考虑的内容。

  合规、时尚乃至装扮精致的外摆商户是刺激消费潜力的良方,而一座城市的消费也会因此多了人与人的互动,蕴含无限生机与活力。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