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多数工厂满产运行 北京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日期:2023-01-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目前,已经落户中德产业园区的外资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其中威乐水泵满产满负荷生产、德尔格订单额增长年底销量目标达成。

1月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北京顺义的中德产业园,刚刚出访德国回国的招商小分队,带回德国多家隐形冠军企业的合作意向。目前,已经落户园区的外资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其中威乐水泵满产满负荷生产、德尔格订单额增长年底销量目标达成。

据统计,2022年1-11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17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6%,引资规模已超2021年全年水平。防疫政策优化实施后,北京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随着员工康复返岗,产能全面恢复,多数工厂处于满产运行状态。

首访德国 招商引资与企业出海双促进

十多天前,一支招商小分队从北京出发远赴德国,开启了为期10天的商务考察交流,这是中德产业园成立以来的首次出访。此次赴德,产业园与德国TQ科创中心达成深化合作,协同打造“中德产业合作双中心”,推进中德创新要素双向交流。

北京中德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郝利杰向记者介绍,产业园招商小分队本次赴德与20余家德国企业、10余家商协会组织建立联系,多家企业表示将在未来组团实地考察北京中德产业园,5家隐形冠军企业表达了直接合作意愿。

截至目前,北京中德产业园已集聚90家德企,其中包括27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德籍高管和工程师团队达120余人,预计年产值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已初步形成德企集聚发展良好态势。在德国出访期间,中德产业园招商小分队实地走访了8家协会、机构、产业集群及创新平台,联动创新要素跨境融合,打开了面向德国乃至欧洲的合作窗口。产业园将整合自有50余家合作机构的渠道资源,帮助海外招商引资和北京市内企业出海服务。

“中德产业园第二批招商团队,也将在不久后赴德出访,后续中德产业园将分多个批次开展访德计划。”郝利杰表示,产业园将以此次赴德招商引资为起点和依托,为深化中德产业交流打好基础,下一步,将扩大产业园在德影响力,挖掘更多中德产业合作的新机会、新生态、新效能。

百分百复工 9条产线满产满负荷运转

1月4日,在中德产业园威乐水泵工厂,9条生产线和一个机加车间开足了生产马力,整体满产满负荷运转。“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和眼下阶段,是订单需求的高峰时期,但工厂的生产量足以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威乐水泵生产主管李争表示。

威乐水泵专注水泵和水泵系统供应,在中国尊、广州塔、浦东机场、大兴机场等中国地标型建筑中,都能看到威乐水泵的身影。作为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威乐水泵将公司营收的5%用于研发,每年威乐都会在北京投放新的产线和设备。

自从威乐进入中国市场后,威乐水泵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在疫情暴发后的三年时间,其中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5.8%。按照这个增长势头,中国市场将很快取代德国成为集团内全球第一大市场。

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荣光介绍,威乐水泵中国总部有400名职工,目前,基本实现了百分百复工复产。每年年底是订单旺季,防疫政策优化实施后,经过一周多时间调整,车间生产力就恢复了满产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加上之前的储备,足以供应市场的需求。

落户中德产业园后,威乐中国享受到了许多扶持政策,包括政策优惠、法务支持、贸易便利等。荣光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平稳发展,这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作为根植中国的德资企业,威乐中国的市场表现必将增强德国总部对中国的信心,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布局。

订单额逆势增长 年底销量目标达成

同样落户中德产业园的德国企业,德尔格的生产车间新增口罩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生产部的职工在进行可燃气体探测器的检测工作。眼下,德尔格生产车间里王牌产品生产线,刚刚忙过了年底的交货高峰期,紧接着将投入下一期订单准备。

德尔格主营气体检测和呼吸防护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共有生产线8条,涉及气体检测传感器、固定式气体探测仪、空气呼吸器、氧气呼吸器、口罩等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德尔格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德尔格安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李益军介绍,整个12月,企业产线和物流员工平均出勤率70%以上,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到100%之间,12月订单交付不降反增,确保了公司年底销量目标的达成。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德尔格订单和销售额持续增长,2021年订单量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净销售额达4.2亿元,比上年增长12%。2022年即使整体市场环境和全球供应链出现波动,订单量仍实现近5亿元,年均15%的增长。

李益军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市场的需求,这几年德尔格加大了对于本土化研发的投入,综合利用公司在优势产品上的经验积累和国内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加速北京工厂的研发和生产项目。这两年,公司也推出了更多的本地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并且取得了20多项专利。中国团队研发的气体检测控制器、PID气体检测、空气呼吸器监控装置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欢迎,2023年计划订单和交付预计增长10%以上。

疫情以来,北京市优化完善外资企业常态化对话沟通机制,进一步密切与1300家外资服务包企业、外国商协会成员单位联系,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调度会等方式,持续加大外资企业疫情防控、物流运输、“双链”保障等问题诉求协调保障力度。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高端产业优势、外资总部和研发中心聚集的资源优势、开放政策集成优势和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都是吸引外资企业持续在京投资兴业的关键因素。

从近日调研情况来看,北京市大多数外资企业2022年的年度目标基本实现,企业对2023年的发展充满信心。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围绕“五子”建设和联动发展,在低碳发展、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电子信息等领域,进一步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吸引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同时,针对外资企业关切,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拓展、抗疫合作、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循环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解读、项目支持,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