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日期:2023-01-06 来源:劳动午报

走进位于北京中德产业园内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9条生产线全部有序运转,企业职工到岗率、达产率均已达100%,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全面回归正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本市外资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优化管理,守护员工健康,保持产能稳定。随着员工康复返岗,产能全面恢复,多数工厂处于满产运行状态。

订单额逆势增长 年度销量目标基本实现

威乐是全球知名的水泵和水泵系统优质供应商,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也已落户北京多年。“2022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企业第一时间制定应对策略,生产、研发等全部实行闭环管理,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运营。”回忆起1个月前,该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荣光告诉记者,“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困难,但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顺利地渡过困难时期。其中,顺义区帮助我们协调办理货车通行证,协调抗原、口罩及上门核酸,帮助企业加强防控。”

作为企业生产主管,李争一直坚守岗位,他说,“闭环管理期间,企业为我们提供食宿和所需生活用品,工人们安心有序开展生产的同时,也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

同样作为外资企业的德尔格安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去年12月,产线和物流员工平均出勤率70%以上,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到100%之间,去年12月订单交付不降反增,确保了公司年底销量目标的达成。

外企引资规模持续增长

新技术新产品稳步上线

据了解,2022年1-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7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6%,引资规模已超2021年全年水平。

采访中,德尔格安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李益军介绍,“过去几年,公司订单和销售额持续增长,2022年即使整体市场环境和全球供应链出现波动,订单额仍然实现一定幅度增长。”李益军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公司提出加速国产战略,积极推动在京研发生产。2023年,计划增加20%的经费投入,用于中国团队研发工作,计划订单和交付预计增长10%以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赛诺菲在中国市场营业收入达到21.62亿欧元,同比增长8.5%。未来,将持续扩建北京工厂以提升本土化生产能力。计划到2025年引进至少20种创新产品到中国,涵盖免疫学、肿瘤、罕见疾病、神经学、疫苗等多个领域。同时,继续加强同中国科研院校及生物科技公司建立合作,让“中国创新”惠及全球患者。

产业园区“走出去”招商

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2022年12月,北京中德产业园招商小分队出访赴德,开启了为期10天的商务考察交流。期间,与20余家德国企业、10余家商协会组织建立联系,多家企业表示将在未来组团实地考察北京中德产业园,5家隐形冠军企业表达了直接合作意愿。

北京中德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郝利杰表示,通过此次赴德直接交流,与德企“面对面”“心连心”,为产业园下一步深化中德产业交流打好了基础,未来,产业园将以此次赴德招商引资为起点和依托,积极扩大产业园在德影响力,挖掘更多中德产业合作的新机会、新生态、新效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高端产业优势、外资总部和研发中心聚集的资源优势、开放政策集成优势和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都是吸引外资企业持续在京投资兴业的关键因素。”

据介绍,疫情以来,本市优化完善外资企业常态化对话沟通机制,进一步密切与1300家“服务包”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成员单位联系,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调度会等方式,持续加大外资企业疫情防控、物流运输、“双链”保障等问题诉求协调保障力度。2022年,走访联系“服务包”外资企业共1066家,回访2962家次,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事项1827项,办结1797项,办结率98.4%。

下一步,围绕“五子”建设和联动发展,在低碳发展、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电子信息等领域,本市将进一步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吸引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同时,针对外资企业关切,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拓展、抗疫合作、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循环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解读、项目支持,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