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前十一个月重点项目累计完成千亿投资 二〇二二年城南行动将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日期:2023-01-03 来源:北京日报

  地铁16号线南段通车,大兴临空经济区国际航空总部园开工,夏庄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完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开启3.0阶段……这一项项新动态皆来自北京城南。

  按照计划,2022年城南行动重点任务52项、重点项目205个、投资1072亿元。近日,市发改委公布的去年1到11月的数据,仅前11个月重点项目就累计完成投资约1062亿元,已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99%,全年投资目标将超额完成。

  重大项目密集落地助发展

  去年年底,城南老百姓盼来了地铁16号线南段通车,这条南北“大动脉”终于贯通,78分钟跑完全程。

  再往南看,一条地上的“大动脉”也打通了。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完工通车,从北京驾车50分钟即可到达雄安新区,较过去节省30分钟。

  按照“细化、实化、具体化、项目化”要求,本市突出重点、明确时序,抓政策落实、抓项目落地,研究编制了《城南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和重点项目清单》,2022年重点任务52项、重点项目205个、计划投资1072亿元。从目前公布的去年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城南行动计划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数字背后,是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城南落地补短板:经开区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大兴临空经济区国际航空总部园、丰台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等44个项目已实现开工;丰台区京能天泰大厦、大兴区瀛海镇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经开区北京龙湖亦庄天街项目、房山区西潞街道夏庄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等20个项目已完工;丽泽金融商务区通用时代中心项目完成竣工验收,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及下属18家企业去年年底前入驻。

  重点产业加快布局添动能

  几天前,位于城南的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驶”入了新阶段:小马智行等企业获得北京首批“无人化车外远程阶段”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许可,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去年,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入3.0阶段,实现了示范区内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

  这是城南重点产业加速布局的缩影。北京奔驰中型电动MB.EA—M平台、MMA平台项目备案,集度北京总部、长城全球研发中心及品牌总部落地;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价值链持续完善,新光凯乐项目开工,北京奔驰eATS电驱动系统项目落地;国家级平台加速建设,国汽智联研发中心竣工,国创中心整车能效开发试验室投入运营,卡达克新能源汽车技术检测评价项目竣工,通敏工程技术中心正式运营,填补了经开区汽车产业链检测领域空白。

  营商环境部分领域领跑全市

  如果说吸引越来越多产业项目聚集是城南发展的一条“明线”,那么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则是一条“暗线”。

  2022年,越来越多领域跑出了营商改革的“加速度”——

  经开区发挥“两区”建设政策优势,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一业一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跨省通办等改革领跑全市,打造“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大兴区用好市级赋权,实现“临空经济区的事,临空经济区办”,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打造更加高效的审批机制;房山区将供地到开工周期从原来的理论时间150天缩短到1天,创造了从拿地到开工的最快纪录;丰台区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房山区推行智慧政务“5G+远程帮办+应用场景”服务模式,实现了“一窗办理”“不见面审批”。

  “下一步,我们将协助各区做好助企纾困和复工复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将加快推进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和重点项目清单编制工作,围绕“五子”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功能区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助力城南地区2023年再上新台阶。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