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京城5年添了13个“奥森”

日期:2022-11-29 来源:北京晚报

  腾退还绿、疏解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一项项新做法,让更多公园绿地延伸到百姓家门口,也让绿水青山成为首都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市发改委昨日介绍,自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实施“留白增绿”8844.2公顷,相当于13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首都绿意铺展,交出一份喜人的绿色答卷。

  5年留白增绿8844.2公顷

  住在海淀区厢黄旗村的居民发现,农大南路南侧、七彩华园西侧一片拆迁许久的地块彻底变了。2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变成了厢黄旗公园。

  “这里原本是一处拆迁腾退区域,周边市民对儿童活动场地、建设步道等有需求。”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种上了地被花卉,还设置了儿童活动区。留白增绿是一种思路的转变。相关负责人说,违法建设拆除,工厂、出租大院清退之后,本市坚定地把土地留给绿色,城市绿心、张家湾公园等皆由此而来。数据显示,自2017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留白增绿8844.2公顷,总面积相当于13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城市公园环初具规模

  这一处处公园,只是绿色北京的其中一“环”。近年来,本市健全市域绿色空间体系,促进大尺度绿化、城市绿道、口袋公园、绿地等各类型、各区域生态空间集中连片,打造互联互通的休闲游憩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道绿隔地区已经建成公园102个,“一环百园”的城市公园环初具规模,为首都戴上了一条美丽的“绿色项链”;二道绿隔地区建成郊野公园40处、完成绿化8.7万亩,初步形成了环绕城市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与此同时,本市还建设城市健康绿道1405公里。其中,2022年,朝阳区建设完成绿道35公里,串联多个公园绿地、网红打卡地。明年年底,全长130.8公里的朝阳北部绿道将整体连通,沿途服务周边12个街乡约62个社区。

  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全面提升

  北端,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故宫周边筒子河精品街区绿化提升;南端,永定门公园消除隐患及基础设施改造竣工,进一步强化了中轴线绿荫掩映的景观效果。

  几个月前,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建成,通过行道树补植、历史景观恢复、新建绿地等逐步构建完整的中轴线景观空间。尤其是东城区完成永定门地区公园北侧67米御道铺设,除交通路口外,实现了南中轴御道全线贯通。

  不简单满足于见绿见水,北京正让绿色“活”起来。市发改委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活起来”,就是注重生态修复、生活功能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以绿为体、林水相依的绿色景观系统,增强游憩及生态服务功能,让市民生活在公园城市。

  与此同时,老百姓身边出现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特的城市“口袋公园”和社区“微公园”,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