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日期:2022-01-2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覆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8类人群。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自2005年起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当相关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且持续一定时间,造成城乡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消费性支出明显增加,影响基本生活的,通过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方式实施应急救助。据统计,2019年以来,北京市及时足额向城乡低保等6类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累积运用资金约3亿元,平均每月惠及群众20余万人,有力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据介绍,此次修订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扩围。《通知》进一步扩大保障对象范围,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含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孤残儿童6类保障对象群体基础上,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两类人群。

  二是提速。《通知》提出将补贴发放时间由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进一步缩减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是加力,“调标”不“停补”。考虑到价格补贴具有临时性、短期性,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通知》修改了原来的中止条件,在社会保障标准常态化调整时,只要相关价格指数达到机制启动条件,仍坚持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在启动条件、补贴标准等方面则基本延续原有规定。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