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本市优化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日期:2022-01-20 来源:北京日报

市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北京市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通知》是对本市2016年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的完善和升级,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两类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并缩短了价格临时补贴的发放时限。

本市2005年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出当相关价格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且持续一定时间,将通过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方式实施应急救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补贴约3亿元,平均每月惠及群众20余万人,有力减轻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对象由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含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孤残儿童6类,再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两类人群纳入范围。价格临时补贴发放也进行了提速,补贴发放时间由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缩减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按照修订前机制规定,当相关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时,将中止联动机制,停发价格临时补贴。《通知》修改了中止条件,只要相关价格指数达到机制启动条件,仍坚持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今年按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关工作。市区两级各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踪价格变化,一旦达到启动条件,将及时足额把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