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首都经济彰显发展韧性与活力

日期:2022-01-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6日,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发改委将关于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提请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计划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展现出首都城市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2021年1月至11月,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累计贡献产值超2300亿元,为全球抗疫作出北京贡献。不仅如此,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提速。2021年前11个月,北京集成电路产量增长25.8%,带动电子行业增长19.9%。

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形成,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全球最大智能模型“悟道2.0”等重大底层技术创新成果发布……正是一个个突破,一次次创新,最终助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计划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两年平均增长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首店经济也在北京高歌猛进。过去一年,共有901家首店落地北京,是2020年入驻首店数量的近5倍。北京还全面完成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传统商场升级改造,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等消费新业态加速发展。按照计划,今年北京将制定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一圈一策”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时尚品牌企业在京落地;试点建设一批智慧商店、智慧街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上线“一键游北京”智慧文旅服务平台,推出一批跨区精品旅游路线;加快建设“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推进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会展中心规划设计。

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左右,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精准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中小学学位2.8万个,“一村一室”建设短板全面补齐,物业服务覆盖率超95%……从就业到教育,从医疗到社保,越来越多群众提高获得感。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将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全力以赴,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下更大力气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