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促共富方案、长护险……解读北京政府工作报告八大热点话题

日期:2022-01-07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陈吉宁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指导支持平台企业在合规中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智慧终端……

共同富裕

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就业

报告摘录

广泛听取意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

去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要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要坚持循序渐进,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去年12月29日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推动共同富裕。《意见》列举的具体措施包括: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努力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用好收入分配政策,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整顿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规范不合理收入。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持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协作工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居民总体收入水平比较高,户籍居民中相对贫困人口数量也比较少。北京要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聚焦城乡相对贫困人口,提高收入能力,对于不合理的甚至非法的收入则要依法依规进行调节。与此同时,北京应该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就学、就业、就医需求。这些民生问题解决好了,可以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供给新需求

预计2021年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报告摘录

有效激发新供给新需求。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催生的消费业态变化,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行动,鼓励绿色消费,丰富数字消费,发展体育消费,创新生活、文旅消费,大力孵化新消费品牌,扩大优质消费供给。

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北京市率先印发实施方案,推出“十大专项行动”。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73项任务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100%。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分阶段实施,其中31个2021年度项目完成率达到100%。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全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1%、15.5%和10.4%,其中社零总额规模近1.36万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社零总额达1.5万亿元左右,社零总额和总消费分别同比增长9.5%左右和11%左右,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2022年将全力推动37个年度项目和179项任务年度目标按期完成。通过做强商圈平台载体、稳住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时尚消费、抓好“北京消费季”活动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增长。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配套创新政策,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同时,统筹多元化宣传渠道,加大“北京消费”宣传力度。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引领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将使国内消费迎来新的机遇,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将加速人们生活的改变。以数字化、个性化加上现代物流体系的完善,促使我国商业加速转型,应该说这种转型从全球来看,只有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同时可以看出,实体店在引导消费方面仍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不少消费者还是很怀念实体店,他们始终认为实体店的消费是一种生活的特殊体验和享受,而这种体验和享受不是单调而无温度的网购所能替代的。”魏建国说,疫情过后,消费将走向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并各取所长。

养老服务

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

报告摘录

努力提供优质便利养老服务。提高政策供给的精准性、有效性,建立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提升社区养老驿站服务质量。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发展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模式,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体系。

近年来,北京市陆续探索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2020年石景山区被定为本市的扩大试点区,已探索出一套可行模式。截至2021年9月底,长期护理保险扩大试点已有42.19万人参保缴费,3035人享受待遇。在全市推行符合市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已明确下一步具体措施。

“由于长期护理保险作为一项全新的社会制度,涉及了实施流程的多方面内容,因此,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辉建议,要发挥商业保险公司专业化、市场化的优势,利用具有代表性的商保公司经办经验、信息技术之长,为政府所用。同时,要提早布局安排,摸清全市相关底数,如老龄人口结构、分布,医疗护理机构、养老机构等。采用积极稳妥的方式推进,选取成熟群体逐步推进。

“时间储蓄”概念已被纳入相关条例。2021年3月1日,《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提出社区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可以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等方式激励志愿者。

北京市人大代表、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院长施颖秀提出,建议在全市范围建立统一志愿服务时间储蓄银行的运营机制。可由街道牵头,引入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时间储蓄的标准,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可邀请医院医护人员、专业社工等定期为志愿者培训,提升“时间银行”的整体服务水平。加强对志愿者服务保险机制的保障,由保险公司设计出台志愿服务保险,尤其针对低龄帮高龄服务中的风险问题,政府拿出专项资金为志愿者上保险。

电动自行车

超标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 严查违法改装问题

报告摘录

抓好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管理。

“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管理”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上路、充电、报废多个维度,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加强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

在生产、销售层面,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开始对电动自行车实施目录管理,对于符合国标的车辆纳入目录,而不在目录内的超标电动车则禁止销售,并设置了三年的使用过渡期。在使用层面,对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管理。经过三年的过渡期,原先申领过渡期临时标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也已被禁止上路。针对电池的违法改装问题,交管部门也找到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一线交警凭借敏锐的判断,能识别出可能存在电池改装、加装的车辆,并对其电压进行现场测量,如超出规定标准则属于改装行为,交管部门将直接予以暂扣。

“目前部分社区在公共区域建立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但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交管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所有社区、单位都必须建立室外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已经安装充电桩的,应进一步增设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区域。

针对“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管理”中的监管问题,市政协委员尚祖国建议,交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上路电动自行车非法加装、改装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追根溯源,追查到销售门店和维修店。市场监管部门要将经营者作为监管重点,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改装服务,并且明确消费者驾驶改装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充电时失火,改装者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

空气质量

能源结构实现清洁化变革 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报告摘录

细颗粒物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建华介绍,1998年北京拉开了大规模治理大气污染的序幕。北京市连续实施了16个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微克”行动。

去年,北京市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78.9%,接近八成;较2013年增加了112天,相当于2021年的优良天数比2013年多了将近4个月。与此同时,2021年出现重污染日8天,较2013年减少50天,降幅高达86.2%。夏季秋季PM2.5重污染基本消除。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来现余介绍,自201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北京全力推进煤炭清洁替代,提升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结构实现了历史性清洁化变革。

近十年来,全市煤炭消费量由2012年的2179.6万吨下降到2021年的不足150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25.2%下降到不足1.5%。压煤措施对PM2.5直接减排量贡献占五成以上、对二氧化硫减排量贡献占八成以上。能源结构加速优化有力支撑了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改善。通过压减燃煤、增强设施能力建设,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北京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全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占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4.4%提高到2021年的10%以上,成功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承诺。冬奥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覆盖,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可再生能源占比达40%。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李涛介绍,北京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能效水平先进、污染和碳排放低的高精尖产业,新时期全市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平台企业

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 落实反垄断指南

报告摘录

指导支持平台企业在合规中转型发展,培育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2022年,北京将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指导支持平台企业实现更好发展。落实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工规范管理,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重点行业互联网平台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推进,严厉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北京还将完善平台经济综合监管服务系统,设置好“红绿灯”,定期开展平台经济运行监测和风险评估,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表示,平台企业是我国实现“十四五”时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目标的重要载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平台企业正在经历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和协同创新的演进。

黄勇表示,北京今年的工作目标中,不管是“五子联动”、“两区”建设,还是打造科技创新中心,都离不开平台企业的发展。北京的平台经济在全国占有非常大比重,在国际上也有很好的竞争力,无论从目标还是基础上看,北京市都需要支持平台企业的发展。

2021年,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不断加码。今年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3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政处罚案例,新年的第一把反垄断之火,“烧”到的还是平台企业。黄勇认为,这一大背景下,企业合规问题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需要企业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找准自己的位置,厘清行为的边界。

去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黄勇指出,这意味着,今后的监管将更加常态化、专业化,更符合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市场规律,确保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灾害防御

开展雨箅子“平立结合”改造 进一步扩大道路雨水收集能力

报告摘录

采取有效的工程和管理措施,提升河道、城市积水点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城市老化管道更新改造。

去年汛期,北京出现局地强降雨过程,部分路段出现严重积水。城市内涝如何防治等再次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柴福鑫分析,城市排水系统包括依靠管网自然排放雨水,如果雨强太大超过管网的建设标准,就会有积水产生。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易涝点的治理和监测。同时,对于强降雨要采取预警等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已经着手开展道路积水点智能警示模式研究。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针对下凹式立交桥容易发生的积水问题,北京将强化内涝风险点识别,实行落图管理,利用3至5年时间对全市下凹式立交桥等城市公共空间低洼处强降雨积水情况进行推演,并根据推演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同时,开展道路积水点智能警示模式研究。动态排查分析积水情况,采取工程与应急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治理。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城市积水内涝防治及溢流污染控制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明确,到2025年,北京市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重点道路要达到小时降雨65毫米不发生积水;中心城区其他道路及新城重点道路要达到小时降雨54毫米不发生积水。

通过采取雨箅子“平立结合”改造、更换旋流井盖等措施,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道路雨水收集能力。到2023年底前,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及新城道路雨箅子“平立结合”改造将完成。对于部分因路面原因导致的积水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将牵头,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路面积水问题排查,优化调整路面坡向,实施路面改造。2022年底前,易积水低洼点路面改造全部完成。

智慧城市

全力打造三个智慧终端 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

报告摘录

全力打造“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智慧终端,扩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覆盖面。

“京办”是北京全市综合办公平台,为全市各级政务工作人员提供协同办公服务。“京通”指全市统一公众服务平台,面向个人及法人用户,全面汇聚北京移动端政务、公共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的一体化统一服务。“京智”是全市统一的领导决策指挥应用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整合全市各级决策服务数据,提升政府决策效能。

中央党校教授汪玉凯表示,北京市的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国前列,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方面均是如此。“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中,数字政府处于龙头地位。”汪玉凯说,北京市提出的“京通”“京办”“京智”三个概念,反映了数字化发展的几个核心方面。

汪玉凯说,“京办”作为政务办公系统,引申出“一网统管”的概念,即可实现包括水电气热交通等状况在内的城市运行态势感知、体征指标监测、统一事件受理、智能调度指挥、联动协同处置、监督评价考核等全流程监管。

“京通”作为给市民和企业提供集成化服务的系统,目标是要做到“一网通办”。汪玉凯说,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要求。

北京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推动更多事项由网上掌上“可办”转向“好办易办”,让企业和群众享有随时在线、集成便利的政务服务。

汪玉凯说,“京智”反映的是政府对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由此引申出的“一网慧治”,将提升政府治理智慧化水平。要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并不容易。汪玉凯认为,这需要排除政府内不同部门各自为政的情况,打通部门壁垒,从而做到数据的汇聚和统一,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数据治理能力。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