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启动燃气电厂成本调查 将为价格决策提供支撑

日期:2021-04-01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刚刚,记者由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强政府定价项目成本监管,强化发电企业控本增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本市启动燃气电厂成本调查工作。这是首次对本市燃气电厂开展系统性的成本调查,将覆盖本市全部燃气电厂。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北京已陆续建成投产了14家燃气发电厂,装机总容量约1000万千瓦,是本市重要的电力热力支撑点。 燃气电厂成本构成主要有燃料费、水费、人工费、固定资产折旧、维修费、财务费用等。

其实,早在2013年,本市就建立了参数统一、分厂核算、动态调整的发电成本测算机制,统一了设备使用年限、燃气耗用量、热损耗等重要参数指标,并依此核算各电厂的发电成本。此次成本调查做什么?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本调查主要是对本市所有燃气发电企业2018-2020年度的运营总成本和单位成本,按照成本调查监审法定程序开展调查。

为了做好本次燃气电厂成本调查工作,北京市发改委专门召开了工作启动会,对成本调查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成本调查将按照《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有关规定,遵循合理性、相关性、合法性原则,依法依规,从严从细,应审尽审,力求准确核定燃气电厂运营成本;燃气电厂要及时、如实提供数据、资料,对所提供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负责。

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将对燃气电厂在资料初审的基础上进行实地调查,力争上半年完成燃气电厂成本调查,为价格决策、行业管理和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支撑。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