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发布营商环境改革4.0版

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发布。4.0版改革目标是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主要涉及七大环境及保障措施,共277项任务,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戴颖介绍,相比前三版改革,北京营商环境改革4.0版力度更大、范围更宽、内容更丰富。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和就业恢复稳定格外关键。北京部分行业就业条件即将降低和简化。根据方案,北京将取消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和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动劳动者在本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减轻求职者负担。

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方面,北京将加大促进人才跨地区自由流动力度,不断拓展京津冀职称资格互认范围和领域,实行三地职称评审结果互认,津冀两地的职称证书在北京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领域与本市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此外,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北京将支持医疗机构对接互联网平台,市场主体可以同步申请设立实体医疗机构和互联网医院,实现“同审批、同发证”;在网约车领域,通过政府内部数据信息共享,实现网约车运输证“全程网办”。

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今年将出台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指导意见,是政府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阶段拿出真金白银用于帮助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介绍,今年北京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5000家,新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力争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不低于30%。

“信用”将成为北京未来监管的关键词之一。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崔旭龙介绍,今年北京还将进一步聚焦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奖惩机制建设,同时推进《北京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