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北京发布营商环境新政策

日期:2021-02-03 来源:新华社

北京日前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即营商环境4.0版改革方案,推出277项任务,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戴颖说,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北京将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改革,明确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告知内容、办理流程,并复制推广至“三城一区”和自贸区;对企业提供的同一标的物的测绘成果一经提交,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共享互认,避免企业重复测绘。

根据实施方案,北京将聚焦“准入不准营”难题,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底前北京市范围内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贸区力争达到150项;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并逐步向自贸区推广,实现“一证准营”。

“北京还将加快推出部分数字经济领域线上线下一次申报、合并办理、简化审批、全程网办、先服务后备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戴颖说,比如在网约车领域,通过政府内部数据信息共享,实现网约车运输证“全程网办”。

同时,北京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强说,目前已上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未来将升级改版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新增公积金、职业资格等高频主题,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难题。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北京将推进“全程网办”登记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范围,逐步推行市民在北京市买房网上全程办理,无需前往登记大厅;北京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将分别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将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277项改革任务中已有89项改革任务落地。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