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京津冀职称评审结果将互认

日期:2021-02-02 来源:新京报

  2月1日,北京正式发布营商环境改革4.0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戴颖表示,4.0版改革主要包括7大环境及保障措施,共277项任务。这277项任务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新发布的4.0版较之前版本有何变化?有什么亮点和重点内容?新京报记者就此梳理以下六大关注点。

  1

  较之前版本有何重要变化?

  数量多、覆盖面广:从1.0版的35项增加到4.0版的277项

  戴颖介绍,去年7月起,北京市开展了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的研究工作,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91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这是北京市第4次集中出台的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即营商环境4.0版改革。

  据悉,在4.0版政策制定过程中,共计召开了50余场座谈会,汇总了人大、政协、12345热线、企业等多方提出的1000多条意见建议,共转化成为87项改革措施。

  “从1.0版的35项、2.0版156项、3.0版204项增加到4.0版的277项,从数量上、力度上、深度上、覆盖面上,4.0版改革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宽、内容更丰富。”戴颖说。

  戴颖介绍,此前,1.0、2.0版改革主要围绕企业办事流程,在减环节、减时间上下功夫,提高行政审批效率;3.0版主要围绕重点领域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围绕商事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保障等12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

  4.0版则是在巩固既有改革成果基础上,着力从整体营商环境的角度寻求新的提升,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围绕投资建设、外资外贸、监管执法等7大环境全面推进改革,覆盖面更广、系统性更强。

  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方面,最初的1.0版涉及28个部门协作,而4.0版则拓展到76个部门和16个区的协同配合。其中,市级多部门牵头共同推进的改革任务达到226项,市区两级协同推进改革任务达到149项,较3.0版改革均有大幅增长。

  2

  “两区”建设将有何举措?

  力争在通关便利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戴颖介绍,“4.0版结合北京市‘两区’建设,继续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下功夫,将疫情期间行之有效的改革政策予以固化,特别是对于通关时间和成本明确了具体的改革目标,使这些改革举措更具有约束力,更大力度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为外资外贸企业在京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戴颖说。

  在通关时间方面,北京将“再压减”通关时间,将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京津两地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等优惠待遇跨关区共享、固化疫情期间海关“灵活查验”“无陪同查验”等措施,实现北京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30小时以下和1.1小时以下,较2017年压减70%以上。

  在通关成本方面,戴颖介绍,三年来,京津口岸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大幅压减了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等环节收费,累计为企业节省约9.8亿元。在此基础上,4.0版改革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的口岸通关环境,推出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空港口岸经营服务收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实现口岸通关综合费用压缩20%。

  在出口退税业务方面,4.0版提出将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间压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在提升企业双向投资兴业便利度方面,北京将建立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境外投资企业备案“全程网办”,更好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与此同时,将全面落实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积极争取持人才签证的外国人才免办工作许可试点。

  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面,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1年底前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自贸区范围内力争达到150项。此外,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并逐步向自贸区推广,实现“一证准营”。

  3

  将如何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全程网办”,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戴颖介绍,4.0版改革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动以区块链为主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

  她介绍,4.0版改革将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通过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和数字营商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政府提供信息化支撑,提升政府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强介绍,北京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他介绍,目前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应上尽上”,市级84.96%、区级78.4%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戴颖表示,在此基础上,北京将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从“网上可办、网上深办”向“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深度转变,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提升到90%以上,并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40项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其中,在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方面,戴颖介绍,北京将深入推进“全程网办”登记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范围,逐步推行市民在北京市买房网上全程办理,无需前往登记大厅。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法制处副处长杨波介绍,北京将在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下,全面推进低风险项目智能化创新服务,通过“前端电子报件+中台智能转派+后端出具电子证照”的模式实现低风险项目全程网办,同时将配合全市政务服务领先计划,将电子报件、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进一步融会贯通,助力智慧城市、智慧审批的实现。

  在“北京冷链”追溯平台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介绍,北京将拓展追溯范围,完善工作机制,运用区块链、电子编码、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可监管、可查询”,通过科技支撑为市场防疫和食品监管再添利器、再赋新能。

  4

  如何建设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戴颖表示,北京将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突破,不断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完善仲裁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她表示,4.0版改革将围绕调解、取证、鉴定、审判、执行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司法效率。其中一方面,便是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力争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80%。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靳学军表示,北京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让当事人诉讼更加便捷。他介绍,北京已推行网上立案,全部一审民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执行实施案件都可以网上立案。他表示,下一步,北京法院将继续推动全市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加快推进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戴颖表示,北京将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处力度,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的企业进行公示,对严重失信主体在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进行限制等措施,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为有效解决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问题,4.0版改革扩大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范围,增加商标、地理标志申请受理、专利侵权行政裁决、仲裁和诉讼远程立案业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表示,围绕4.0版改革,北京将强化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运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与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合作开发金融产品,新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同比增长30%以上,并发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作用,每年为不少于5000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登记和交易等全链条服务。

  5

  保障就业方面将有何举措?

  降低就业门槛,破除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发展灵活就业、共享用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戴颖表示,营造更稳定的就业环境是4.0版的一大关注重点。她介绍,4.0版改革重点围绕降低就业门槛,破除影响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发展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努力为在京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降低和简化部分行业就业条件方面,北京将放宽就业条件,按照国家要求取消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和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动劳动者在北京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减轻求职者负担。

  同时,北京将加大力度激励和引导技能人才成长成才。2019年起,北京在汽车装调工、油气输送工等14个职业推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4.0版改革将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全面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在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方面,北京将加大促进人才跨地区自由流动力度,不断拓展京津冀职称资格互认范围和领域,实行三地职称评审结果互认,津冀两地的职称证书在北京市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领域与本市证书具有同等效力,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人才流动。

  在指导建立市场化服务平台方面,发布“共享用工”政策指引,引导有用工余缺企业无缝对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截至去年12月,平台已集聚企业用工需求近5万人,成功帮助66家余缺企业有效对接。

  在推动城乡统一失业保险制度方面,北京将确保失业农民工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同时,北京还将在灵活就业参保制度已覆盖北京市户籍全部人员基础上,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北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应保尽保。

  此外,北京将把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政府部门免费为有用工余缺的企业发布供求信息,按需组织专场对接活动。

  6

  信用监管方面将有何新政?

  推进《北京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旭龙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在信用监管方面采取诸多举措,涉及事前监管、事中监管及事后监管环节。

  在事后监管环节,去年发布了《北京市失信信息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暂行办法》,联合奖惩系统支持全市实施联合奖惩案例13万个,企业登记注册环节限制任职资格6337人次,企业实现信用修复0.8万例。

  去年,北京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8万人次(含自然人27万人次),限制其乘坐飞机267万人次、乘坐火车14万人次,限制参加小客车摇号8万余人次。

  戴颖称,在4.0版指导下,北京将加强全流程信用监管,着力构建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和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信用监管机制,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崔旭龙介绍,今年北京将推进《北京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明确信用制度,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强化主体权益保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范围,完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制度。同时,北京将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明确信用承诺违诺行为的认定程序、认定标准,并及时将相关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此外,北京将发布《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行业信用评价的标准、内容和共享机制,同时将启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二期平台建设,实现与各部门核心系统的业务协同。

  另据戴颖介绍,277项任务计划目前已有89项改革任务落地。例如,在开办企业领域,北京开展电子签章公共服务试点,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5枚电子印章。今年1月20日以来,已为4908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24540枚电子印章。

  戴颖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继续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着力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与“两区”建设相匹配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在京更好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