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房山推进城南行动进一步落地

日期:2021-0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位于房山的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    在《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实施城南行动计划”这一关键任务。

西南门户,京畿福地,房山凭借独特的区域位置,为区域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自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房山区按照“谋好局、打基础、补短板、促均衡”的思路,加强专班调度,实施清单管理,有力促进了8项重点任务、40项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三年累计实现投资54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比2017年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2017年增长16.4%。

下一步,房山区将编制好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青龙湖区域协同发展,加快产业项目布局,推动青龙湖综合实施方案获批,抓好青龙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对接“两区”“三平台”,积极引进“头部企业”“隐形冠军”落户,支持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聚焦重点功能区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副中心线西延长阳站建设,推进市郊铁路良乡站和南关站微中心一体化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推进长阳0607街区三甲医院、北京第六实验学校等项目,进一步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覆盖面。加强与丰台区结对协作,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合作。

高端要素不断积聚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0年10月,“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全面运营暨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举办。仪式上,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二期正式开园,中关村(房山)高端制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也正式启用,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实现全面运营。

据了解,研究院二期项目顺利开园后,和研究院一期共计22万平方米的“科学家社区”已全部具备入驻条件,将持续为高精尖项目的落地做好高品质的空间支撑,截至2020年年底,已吸引30余家企业入驻。中关村(房山)高端制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关村范围第一个以“高端制造”命名的创新中心,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也是中关村范围内第一次将“智能+应急+装备”的概念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进一步丰富了智能装备的应用场景。房山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智能应急装备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引领房山区高端制造业升级发展。

发展高端制造业,企业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十四五”期间,房山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让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得到积极进展。同时,借助“两区”“五新”等政策契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加快中关村房山园建设,让良乡大学城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北京基金小镇等重点功能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壮大。

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 绿水青山更加靓丽

在北京市日前召开的“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提出,北京有8个区空气质量率先达标,其中就有房山。2020年,房山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至35微克/立方米,也首次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但事实上,空气中的污染成分有很多,不能光是盯着PM2.5看,今年,房山区又新装了28台多参数监测设备,对空气中的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多种空气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这对于“十四五”大气治理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十四五’期间,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目标之一”,房山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房山PM2.5年均浓度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改善空气质量的进程可以放松或停步,“十四五”期间,房山将构建“点线面、天空地”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该负责人介绍说,未来,科技手段会继续加强,“高空有无人机,地面有微型空气站,道路上还有应急监测车,对臭氧、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分布状况、变化情况进行全方位掌握,摸出变化规律,找准污染源,对VOC精准管控,实现PM2.5和臭氧、VOC协同下降。”

“十四五”时期,房山将紧紧抓住北京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契机,加快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好山好水好生态,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新房山。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确保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创建并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组团联动、亮点纷呈

构建文旅新格局

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来房山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在2020年北京举办的服贸会上,房山展台以“北京之源   休闲房山”为主题,打造出沉浸式全域旅游空间,展示出房山区特有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历史内涵。展台正面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和西周燕都遗址的图片,凸显着“北京人之源”和“北京城之源”的“源文化”;十渡、云居寺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墙背后,是房山重点打造的“三大文化组团  三乡联动”特色旅游资源,十渡、蒲洼、霞云岭红色历史与绿色生态的交融,勾勒出房山区践行红绿融合实践的成果。

而这也是“十四五”时期房山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十四五”期间,房山将全面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做精北京源文化品牌,充分挖掘和利用古源文化、地质文化、石刻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创新文化等文化资源,突出抓好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文化组团”保护利用,打造有历史底蕴、有绿水青山、有乡愁记忆的文化组团,推进北京源文化博物馆建设。加快乐高主题乐园建设,推动国家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落地建设,塑造旅游消费新高地。未来,房山将打造形成“历史文化+地质遗迹+自然风光+国际元素+精品民宿”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日,经过京良路辅路长阳段的行人都会发现,在每个大路口都能看到红色的自行车道,这正是房山区以长阳作为试点进行的慢行系统改造。

房山区充分考虑周边环境和交通条件,串联城市重要资源节点和人流节点,铺设自行车道彩铺1.5万平方米,优化半岛广场周边区域祥云街、张家场路等5条道路交通组织。改造完成的“一廊两翼一拓展多提升”的城市精品慢行系统改造将商业区、生活区、公园广场串联起来,打造出一个“一走到底、一骑尽兴、接驳顺畅、快慢自如”的长阳绿色精品慢行系统。

生活节奏变慢了,但老百姓家门口的事还得走上“快车道”。“十四五”时期,房山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办实办好。加大基层工作站建设力度,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持续推动公共服务、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共性问题治理,不断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

同时,多途径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房山将大力推进长阳起步区2号地九年一贯制学校、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等项目建设,加快解决长阳等人口密集地区就学难问题。在医疗方面,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动态全覆盖,全力引进三甲综合医院等优质资源。并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老年健康管理,提升精神卫生医疗与保健服务能力。

相关

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日处理垃圾1000吨

日前,在房山区相关部门及各参建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下,2020年12月25日22点11分,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迎来了重要节点——顺利完成168小时运行,同时,项目已具备日处理1000吨能力,这也为未来房山生活垃圾的处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是北京市及房山区重点工程,位于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坟村北,规划占地约249.1亩,总投资9.59亿,并网后,产业园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电力8633万度。

据了解,自运行以来,房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累计进场垃圾约7.26万吨,处理垃圾约5.6万吨,发电量1680千瓦时。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