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之声

工作动态

报告解读——听读新名词

日期:2021-0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报告解读

L“六稳”“六保”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基本涵义:“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应用场景:近年来,中央层面的会议先后提出,要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到,“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六稳”“六保”工作成为政府部门在抓经济和民生等方面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

W“五新”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2020年千方百计稳投资促消费,审时度势实施“五新”政策,转危为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基本涵义:2020年6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1个若干意见和5个具体行动方案,围绕把握新基建机遇、拓展新场景应用、挖掘新消费潜力、实施新开放举措、提升新服务效能等5个方面分别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五新”政策体系。

应用场景:这个政策出台之时,正是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关键“窗口期”。政策在五个方面进行布局,包括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深化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等,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L“两区”“三平台”

《计划报告》原文:加快“两区”“三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两区”251项开放改革举措,健全实体化运行机制,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尽快形成可视化效果,推动“两区”与“三城一区”、商务中心区、金融街等联动创新,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

基本涵义:“两区”是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平台”分别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

应用场景:本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以“两区”“三平台”建设作为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有力抓手,有利于本市形成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系,探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S “四个不摘”要求

《计划报告》原文:紧密结合受援地区实际,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向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基本涵义: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应用场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今年本市将助力受援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助力受援地区脱贫不返贫。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Y 一核一城三带两区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五年来,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确立“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基本涵义:“一核”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城”即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带”即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和建设;“两区”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

应用场景:2017年8月,北京市成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框架,“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J 监管沙箱

《计划报告》原文: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推广“监管沙箱”试点项目,在审慎监管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

基本涵义:监管沙箱是一个受监督的安全测试区,通过设立限制性条件和制定风险管理措施,允许企业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以真实的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为对象测试创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有助于减少创新理念进入市场的时间与潜在成本,并降低监管的不确定性。

应用场景:2020年6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市级统筹研究协调机制,探索适用于新业态新模式的“沙箱监管”措施。

S 四网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五年来,大力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四网融合”。

基本涵义:即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干线铁路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一套体系、一网运营、一票通行、一站安检”的服务体系。

应用场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分别服务不同距离的快速联系。实现轨道交通多种网络融合有利于推动中心城市与外围区域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北京市正在构建“四网融合”发展新格局。

I IPv6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今年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千兆固网、IPv6。

基本涵义:IPv6是IP地址的第六版协议,用于替代现行IPv4协议。其最大的优点就是设计地址长度达128bit,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个IP地址,近乎无穷的IP地址能容得下海量设备,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

应用场景:相比于IPv4,IPv6具有简化、易于功能扩展、自动化、差异化服务、海量、泛在连接、安全性能突出等特点。2020年8月28日,由北京市政府批准、海淀区政府大力扶持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清华大学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建设的我国第一个专注IPv6科技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的科技园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正式开园。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

电话:010-55590088

邮编:101160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北京发改政务掌上办
主办: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网站标识码:1100000011京ICP备05084924号-5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0012号